央视网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城市应容得下练摊女孩的悲喜

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2013年07月28日 18:02

相关阅读:

父亲回应陪女儿练摊被围殴:“新闻碰瓷”子虚乌有

北京调查“陪女儿练摊遭殴” 望各界勿信传言

“父亲陪9岁女儿练摊被群殴”,成为近日的舆论焦点。家住什刹海的田先生想让9岁女儿进行暑期社会实践,于是批进小台灯、多色灯在前海摆地摊,让女儿销售。25日晚9时许,摊前来了三辆车让其收摊,田先生说,其中一人照着他头部就是一拳,随后自己遭遇围殴。记者昨日从西城区政府获悉,西城区多个部门已成立联合调查组,将公开公正处理此事。当事女孩的父亲已与调查组取得联系。(7月28日《新京报》)

“城管说”、“官方说”、“田先生说”、“微博说”、“路人说”……但就是没有人听听练摊女孩会怎么想、怎么说。视频里撕心裂肺的声音,不是想忘记就忘记的。我们将一个孩子卷入是非的现场,然后不动声色让其抽离,没有对错真假、没有公平正义,时间或者能淡忘一切,但时间又怎么能教会她怎么看这个世界呢?

真相总会水落石出,而眼下的这些片段,足够让公众基于常理常情做出几个判断:一者,所谓“新闻碰瓷”的说法,是不是赤裸裸的诛心论?田先生任职何处,与事件冲突有一毛钱关系吗?如果按照这个逻辑——假设田先生是医生,这算不算“医患碰瓷”;假设田先生是公职人员,这算不算“权力碰瓷”?事实上,只要冲突事件中当事人没有拿身份说话,没有借助身份影响事件的走向与进程,别说没证据证明有媒体暗中拍摄,就算是真有“策划先行”这回事,暴力执法就可以因此减罪或免罪了吗?须知,执法过程被第三方监督,或明或暗,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二者,有论者义正辞严责备父亲,说“也要问那位父亲,让孩子学会练摊重要,还是守法重要?冲突已起时,是兀自泄私愤重要,还是护卫孩子重要?”贩夫走卒、引车卖浆,这是自古有之的事情。法无禁止即自由,如果非要逼着中国的商贩个个守“规”,那么,饿死的恐怕不是三两家。请问,生存权重要还是城市面子重要?论证公平正义重要还是卷铺盖认输重要?这样的“练摊”,也许确实是有风险的,但公职部门恰恰是应该消弭这种风险、而不是扩大这样的风险。不管出于怎样的目的,要求练摊的个个“见城管就跑”,这就能化解城管事件中的症结与对垒?

有人奉行捣糨糊式的辩证法,非要双方“各打五十大板”。抛开冲突的是非细节不说,在保护练摊女孩这件事上,似乎实在没必要苛责家长如何如何。城市之大,不在于城管的队伍,也不在于小商贩销声匿迹,恰恰在于包容的制度、人本的情怀。还是要提提同样出来“练摊”的美国女孩——朱丽·墨菲受卡通片的启发,在母亲支持下,自售柠檬水,体验创业乐趣,却屡屡遭遇卫生监督员阻挠,此事被经历全过程的网友记录下来,并以“美国法西斯分子是如何迫害小女孩创业热情的”发至网络,由此引起热议,在舆论压力下,地方员已官亲自向这名女孩的母亲道歉,该女孩由此被亲切地成为“柠檬水女孩”。人家小女孩7岁,执法者也是屡屡阻挠,家长也是屡屡支持,但没有人反思家长的居心与职业,只是追问城市为何容不下小女孩的“创业梦”。最后的最后,共识只有一个:摆小摊是美式经济的经典,非原罪、要鼓励。

2013中国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中央高层甚至多次强调要“倚重实体经济”。在这样的背景下,即便不从权益抒情的角度说,鼓励“摊贩文化”、“车库文化”,就算不是为了中国的巴菲特或中国的乔布斯,起码也是一个温暖的、裨益营商环境的信号。但愿我们的权力者与决策者,在9岁练摊女孩事件上,有足够的悯恤之情与公共智慧。

最新文章

责任编辑:邱天人 热词: 练摊 女孩 城管 北京

打印 | 举报/纠错 | 复制链接 | 转发邮件 | | 分享到: CNTV微博

channelId 1 1 1
专栏作家

文言文听力“闯入”考试?

专栏作者:刘浩睿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社会娱乐

深泉学院比哈佛更难进的牛校

专栏作者:关开亮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民生影视

五一出游:“人比XX都多”

专栏作者:王二丫
媒体人,关注社会民生。

腾讯新浪开微博,只是讨骂?

专栏作者:雷世远
央视网记者,关注社会热点。

挺一挺政协委员的编剧情结

专栏作者:陈方
《燕赵都市报》评论部主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