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不要把“高盛们”估计过高了

2013年07月26日 16:52

 

高盛等国际投行,时而唱多、时而唱衰中国经济

高盛等国际投行,时而唱多、时而唱衰中国经济

前些时候,国内某一知名度较高的媒体,载文猛批高盛等国际投行,时而唱多、时而唱衰中国经济,给中国造成了许多麻烦,其实这是把高盛们估计过高了。

经济的盛衰并不决定于唱衰或唱多,“高盛们”嗓门再大也无济于事。事实上,它们最近积极唱衰中国经济,最多也只是使部分热钱撤出,这在大面上无损于中国,反而在某种程度上有利于中国经济的转型。再说国际资本也不是完全听“高盛们”的,有的还在准备加大投资中国的力度。中国经济现在面临转型中的一些困难,但是只要头脑冷静、措施得当、调控适度、行动坚决,充分发挥制度的优势和改革的潜力,必能稳步前进、重现辉煌。对此应抱有充分信心。

其实美国自己也不相信这一套。美国从来并不忌讳唱衰美国经济的声音。二战后美国至少发生八次唱衰自己的讨论,每次都把美国的缺陷大加鞑伐,外部也不断进行批判。然而,美国经济似乎并未受到太大的影响,反而利用了讨论和批判的结果,对经济制度进行了一定程度的修补。至于2008年爆发的次贷危机和以后的金融危机,那也不是唱衰的结果,而是美国的制度先天性的缺陷使然。美国能否最终从这一轮金融危机中走出来,也不会取决于唱多还是唱衰,而是要看它的制度还有没有一定的弹性和潜力。

事实证明,经济有自己发展的规律,不是唱多还是唱衰决定的。中国经济如此,美国经济如此,其他国家的经济也是如此。唱多唱衰只是神话。

 

 

裴远颖
Pei Yuanying
前外交部政研室主任,前中国驻印度、波兰大使。
微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