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美国底特律市破产大案对我国有何启示?

2013年07月25日 16:08

底特律市申请破产保护

底特律市申请破产保护

7月18日,美国密执安州州长斯奈德宣布,底特律市正式申请破产保护。这宗涉及近200亿美元债务的城市破产案金额巨大,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城市破产案,震惊美国和世界各地。上世纪50年代,底特律在其城市发展史上达到顶点,拥有汽车之城美誉、近200万人口,人均收入居全美之首,是美国第4大城市。但从1967年发生严重社会动乱以来,底特律便开始了漫长的城市衰落之路。近几年衰落加快,城市负债激增,走投无路,被迫选择申请破产保护,以求减轻债务负担,弃旧图新,走出一条城市复兴的新路。

听到底特律申请破产的消息,人们不禁自问,底特律的教训是否给了我国一些债台高筑的地方政府很好的警示?我国城市发展可从底特律的历程中得到哪些启示呢?这些含义深刻的问题十分复杂,没有简单的答案。中美两国国情差异巨大,两国处在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政治体制、社会管理、税收法规、社会福利水平等方面都难以做简单的类比。即使是城市惊人的债务问题,底特律债务的成因与我国许多城市不同,处理债务的手段和方法也不同。但从历史长远角度观察,特别是从世界经济长周期的视角切入,研究分析城市兴衰的根本之道,也许能找到一些有益的启示。

首先,城市发展靠单一产业风险巨大,经不起国际经济、金融风云变幻的考验。底特律靠汽车产业的大发展创造了城市的辉煌,又因汽车产业的起落受到冲击,甚至走向衰落。城市发展走产业多元化之路会获益良多。这对我国一些主要依靠资源发展的城市应该有较大启发。

其次,牢牢把握城市发展主动权,在经济上行阶段也要不失时机地主动推进城市产业更新换代、升级改造、抢占产业创新先机。底特律在这方面与日本和德国的竞争失利,使它在国际金融经济危机的打压下一蹶不振,无力自救,汽车产业也只是在联邦政府的财政救助下才得以摆脱困境,走向复苏。当前,我国城市发展蒸蒸日上,经济处于上升阶段,为提高城市竞争力,更应吸取底特律的教训,着眼长远,注重经济转型升级,坚决克服追求低质量高速增长的惯性思维和政绩观,提高抵御经济金融风险能力。

第三,城市人口的增减是城市兴衰的一个根本性指标,必须高度重视、科学应对,下决心遏制超级大城市规模盲目扩张,防范城市发展风险。底特律发展高峰时人口达近200万,此后人口开始减少,在2000年至2012年的13年中,人口流失达20至30万。目前城市人口约70万,不少楼房无人居住,政府税收锐减,许多街道夜间路灯不亮,犯罪率上升。相反,我国超级特大城市人口激增,房价快速上涨,空气污染严重,交通成本上升,城市竞争力开始受到负面影响;城市规模盲目扩张的问题如不及时加以解决,不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将会日益突出,对不起子孙后代的局面就难以避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