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产业创新驱动经济稳定增长

特约评论员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 周茂清  2013年07月25日 13:31

相关新闻:

港媒析李克强经济12个重要理念 有道有术

中国探索"利""力"叠加的新增长之路

所谓产业创新,是指形成一个新的产业,或对传统产业进行彻底改造。产业创新的内容包括思维创新、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但核心是思维创新。

要进行产业创新,首先要打破传统的思维定势,进行思维方式的创新。无论是企业家,还是管理部门领导者,普遍存在着追求安稳、怕担风险的心态。毕竟,传统产业技术成熟、产品稳定。可是在传统思维定势的制约下,人们对于产业创新不是瞻前顾后、疑虑重重,就是穿新鞋走老路。可见,要真正开展产业创新,就必须通过思维创新,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解放思想,就是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转变观念,就是使思想适应变化了的市场行情,反映经济的现实需求。30多年的改革实践证明,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是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法宝,也是进行产业创新的核心和灵魂。

技术创新是指生产技术的创新,包括对现有的生产技术进行改造或者开发新的生产技术,产业创新建立在技术创新基础之上。技术创新的主要意义在于:第一,它为经济增长提供动力。通过技术创新,人们重新配置稀缺资源和组合生产要素,可以显著提高产出效率和人均产量,从而为经济增长提供强劲、持久的动力;第二,它有助于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产业是由企业组成的,企业效益状况决定着产业的兴衰。长期以来,我国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之所以效益不高,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没有充分利用技术创新来改善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以适应市场的需求。因此,通过技术创新有助于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从而为产业创新奠定坚实的基础。

所谓制度创新,是指通过创设新的制度和规范体系来提高产业管理的功效,以更好地实现产业的升级和转型。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总是在一定的制度环境中进行的,完善、合理的制度环境是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的基础和前提,也是产业创新的重要保障。没有制度创新,观念创新就会成为空泛的口号,技术创新所产生的增长效应不可能进一步扩大,也不可能扩散为产业创新。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一方面,经过连续30多年的高速增长,我国已成为一个工业大国,在诸多工业领域产值排名第一;另一方面,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经济发展不稳定、不协调、不平衡的问题已经严峻地摆在我们面前,而这些问题又集中地体现在传统经济发展方式上。因此,我国必须大力开展产业创新,让思维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成为改造传统经济发展方式的引领力量,才能使国民经济走上稳定的、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最新文章

责任编辑:鲁杨 热词: 产业 创新 经济 增长

打印 | 举报/纠错 | 复制链接 | 转发邮件 | | 分享到: CNTV微博

channelId 1 1 1
专栏作家

文言文听力“闯入”考试?

专栏作者:刘浩睿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社会娱乐

深泉学院比哈佛更难进的牛校

专栏作者:关开亮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民生影视

五一出游:“人比XX都多”

专栏作者:王二丫
媒体人,关注社会民生。

腾讯新浪开微博,只是讨骂?

专栏作者:雷世远
央视网记者,关注社会热点。

挺一挺政协委员的编剧情结

专栏作者:陈方
《燕赵都市报》评论部主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