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安倍对华蛮横的表与里

2013年07月22日 17:33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来变本加厉升高了对华强硬立场。本月17日他登上钓鱼岛附近的两个小岛,远眺钓鱼岛,并发表决不妥协和恶意指责中国的谈话。这是他对中国一次新的挑衅行动。7月7日,正当日本发动芦沟桥侵华事件76周年之际,他发表谈话,攻击中国“试图凭借武力,非法改变领土现状”,还称日本和别国一样,“也对本国历史抱有自豪感”,竟然对日本侵略中国的历史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这是对日本“皇军”侵华罪行的颂扬,对中华民族尊严和人类良知底线的挑战。近日,在安倍主使下,日本政府批准了2013年《防卫白皮书》,大肆重弹“中国威胁论”,诬蔑中国“入侵日本领海,侵犯日本领空”,掀起一阵诋毁中国的狂浪。

安倍最近大肆攻击中国的同时,强化了对华遏制政策与行动。在军事领域,日本出台以诋毁和针对中国为基调的《防卫白皮书》,就是安倍为修改“和平宪法”以创建有对外战争权的强大军队造舆论。 在“修宪”之前,安倍政府即已进行主要以中国为“假想敌”的强军备战活动,包括大幅增加防卫预算;突破宪法规定发展弹道导弹和为海军装备攻击性巡航导弹等进攻型军力;去年已在冲绳部署12架最尖端的美国“鱼鹰”倾斜旋转翼飞机,今年7月又增加部署12架同类飞机,旨在强化针对所谓“中国进攻日本离岛”的遏制力;大力加强钓鱼岛防卫, 其所拥有的13架预警机轮流前往该岛附近执勤,全天候监视中国的海、空军动态,形成24小时对华警戒态势,并在冲绳部署射程复盖钓鱼岛的短程导弹群,还首次明确提出其自卫队可以用武力驱逐进入该岛海域的中国公务船等,发出了可能用武力解决钓鱼岛问题的危险信号。

在外交领域,安倍上台仅7个月,就发起多轮对华“外交攻势”,遍访中国周边国家,大搞所谓“价值观外交”和“连横合纵”活动,企图构筑对华包围圈。更有甚者,安倍最近公然声称“要与美国以及同中国存在领土问题的东南亚国家联合起来,促使中国改变立场”,其防卫大臣更直言不讳地强调“日菲美三国联合对华的必要性”,露骨地说“日本和菲律宾应以美国为后盾牵制中国”,直接暴露了安倍政府欲联合域内域外国家共同对华,特别是图谋组建美日菲制华“三国轴心”的险恶用心。这些当然只是安倍的痴心妄想,但可见其遏华之心何其毒也。

安倍是中日建交以来日本历届首相中,推行强硬遏华战略的第一人。他所以如此,有迎合甚嚣尘上的日本极右势力,为日本参院选举造势的考量,但更主要的是基于两点深层次的缘由:其一,是他根深蒂固的错误历史观。其二,是他有着对华非理性态度的血缘基因。安倍的外祖父——日本前首相岸信介,是臭名昭著的甲级战犯和极端反华的极右分子,安倍把他当作自己的偶像,对他崇拜得五体投地,既承袭了他的军国主义思想,也在一定程度上承袭了他对华蛮横和超强硬立场。

安倍对华推行鹰派强硬政策,是他的“皇军”史观与“帝国”情结的必然反映,是逆历史潮流的时代错误,也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胡同”。安倍只有认清时代变化,承认现实,尊重战后国际安排,走和平解决争端之路,才能避免重蹈历史复辙, 日本同中国及其它亚洲邻国的关系才有宽阔的未来。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