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美如何建立“不冲突、不对抗”的新型大国关系

2013年07月19日 21:28

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举行“庄园会晤”

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举行“庄园会晤”

为世界舆论广为关注的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已于日前结束。回顾这轮对话可以看出,落实两国首脑达成的关于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共识固然取得了一定程度的进展,但是两国分歧依旧,要真正确立这种关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可谓任重道远。

何谓新型大国关系?其基本含义是:不冲突不对抗,互相尊重,合作共赢。“不冲突、不对抗”是新型大国关系的“新”之所在,是新型大国关系同传统大国关系本质区别,是指前者不会像后者那样走向冲突、对抗、冷战甚至热战,这是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主要目标。“互相尊重”,即尊重对方的领土主权等核心利益,这是确立新型大国关系的前提和必要条件。“合作共赢”,即在互信基础上互利互动,这是维系和发展新型大国关系的最佳途径。

从这轮对话的过程看,美方对这一认识并没有完全认可。奥巴马在首脑会晤时说过美中两国非常重要,但没有使用过“新型大国关系”这个概念。这次对话中,美方正式肯定“新型大国关系”这个提法,可说是一个进步。在双边关系方面,双方就战略安全、能源环保、经济贸易、军事交往等8个方面达成91项成果,虽然大部分是意向性的,但其对于今后两国关系发展的意义不可小觑。中美之间经济利益交汇之点甚多,相互依赖的程度也高,因此共同语言最多,对话成果也最为明显,如能源、气候合作、商讨启动双边投资协定谈判等。但是美方对于中国缺乏信任仍相当明显,如在高科技产品出口问题上,同以前比较没有实质性的松动。对中国核心利益的态度,有的模糊,有的照搬原来的说法,有的没有表现出“尊重”之意。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继续对中国进行无根据的攻击;关于斯诺登事件,美方不仅没有作出必要的解释,反而倒打一耙,蛮横无理地指责中国放走斯诺登。

美方这种两面性态度不是偶然的,而是同中美关系现状及美国对华基本政策相一致的。中美关系有两重性。一方面,中美之间存在一个难以调和的矛盾,即中国的和平发展与美国霸权的矛盾。无论从中国的实力还是从中国的政策看,中国不可能威胁美国,这一点美国自己也很清楚,但是,在美国看来,中国实力的迅速提升势必会对美国的霸权(现阶段主要是在西太平洋区域的霸权)构成挑战。美国认为,中国是主要对手,必须遏制中国的崛起,降低霸权受到挑战的风险。这是美国“遏制”政策的来由,也是中美“竞争关系”的依据。另一方面,与冷战时期的美苏关系不同,中国与美国之间,相互依存度很高,而且不仅限于经济领域。如果听任矛盾的发展,摩擦升级,甚至发生冲突,那么双方不但不能从相互依存中得利,而且会导致大家都不愿见到的两败俱伤的后果。因此,美国也呼吁加强合作,“同舟共济”。这是“接触”政策的来由,也是中美“合作关系”的依据。面对这种两重性,只有管控分歧、扩大合作、互利共赢,才是最好的出路。这是中美两国达成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争取合作共赢的基础。

应该看到,“以我为主”的霸道逻辑、以美国单方面的利益为判断是非标准、挥之不去的冷战思维,仍然在美国外交政策中占有重要地位,这是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最大障碍。应当认识到,达成共识与付诸实施不是一回事,建立、确立和发展两国新型大国关系是一个长过程,这里需要的是足够的战略耐心,深邃的政治智慧、高超的斗争艺术和勇气。

 

裴远颖
Pei Yuanying
前外交部政研室主任,前中国驻印度、波兰大使。
微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