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提振信心,迎接中国经济“升级版”

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2013年07月14日 11:19

相关新闻:

李克强:有效稳增长 着力调结构 持续稳中有为

打造便利百姓、惠及民生的“宽带中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促进信息消费,拉动国内有效需求,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会议指出,我国正处于新“四化”同步推进的阶段,扩大内需要创新和拓展思路,既要有效稳增长,又要着力调结构,持续稳中有为。

中国当下的经济发展如深海扬帆,转型升级总要溅起一些浪花、掀起一些波澜,顺风顺水的“华丽转身”是不存在的。中国宏观经济面对的背景,既是挑战,亦是机遇。就国际环境而言,全球经济已从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的“快速发展期”进入“深度转型调整期”,不确定性多、危机发酵强,国际市场需求仍较为低迷;就国内情况来看,我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期进入潜在增长率下移的增长阶段转换期。2012年9月起,我国经济运行的多项重要指标结束了两年多的探底下滑,开始出现企稳回升态势。但2013年头几个月,各项经济指标回升态势出现分化——上行动力与回升基础仍不是特别乐观。

我们是要不可持续的投资型高增长,还是要良性循环的民生型稳增长?这早已是达成共识的选择题。“有效稳增长,着力调结构,不断改善民生,持续稳中有为”,成为新一届政府对宏观经济调控一以贯之的政策取向。

这一政策取向,是可以探寻到“蛛丝马迹”的:3月20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要把今年和今后工作结合起来,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首先就是持续发展经济,做到稳增长、防通胀、控风险,促进经济转型,切实提高增长质量和效益,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3月25日,李克强在与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的境外代表座谈时指出:“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推动经济转型和发展模式创新,着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把调整经济结构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举措,坚定不移地推进下去。”无论是在上海主持召开部分省市经济形势座谈会,还是在中南海主持召开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座谈会,无论在河北主持召开环渤海省份经济工作座谈会,还是在6月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国经济发展关键期,新一届政府的沉着应对、布局长远,一直被世界所关注。

正因为我国经济政策成竹在胸,因此,即便一些数据并不华丽,但外界对中国经济的前景仍较为乐观。譬如,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将今年中国GDP的增速预估,自7.9%下调至7.6%;瑞信最新季度调查显示,中国6月底的经济前景信心指数(Chinese Whisper Economic Outlook Sentiment Index)降至50,创十个月新低。但与此同时,数据分析方面给出了较为乐观的预期——马骏在报告中指出,中国明年经济前景应好于今年;瑞信的调查也指出,“仍有47%受访者满意目前的生活,创去年11月开始调查以来新高”。

这样的信心,来自于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几个内核:一是增长要稳。没有增长,一切都是白日梦。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中国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要实现这个目标,保持年均7%左右的GDP增速也是“下限”;二是结构要调。没有优化结构的动力,就不可能实现“稳中提质”的理想。这就要大刀阔斧地改革,改变不适应经济基础的上层建筑,优化内部要素、整合发展动能;三是民生要进。中国经济升级版是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公平的有机统一。从制度上为所有人、所有企业创造公平竞争、公平发展的机会,有利于促进民间投资和创业、扩大就业、提高企业竞争力、激发经济社会活力。推动改善民生和提供社会公平,是升级版中国经济的“人本属性”。

诚如论者所言——在中国经济“爬坡过坎”的关键期,直面转型升级这场“硬仗”,新一届政府在“稳增长”方面保持了政策的一贯性,在“调结构”方面延续了政策的一贯性,在“惠民生”方面同样恪守了政策的一贯性。这种“一贯性”,是制度设计的历史性与世界性,更是稳固人心、提振士气的人文性与规律性。

最新文章

责任编辑:鲁杨 热词: 国务院 总理 李克强 常务会议

打印 | 举报/纠错 | 复制链接 | 转发邮件 | | 分享到: CNTV微博

channelId 1 1 1
专栏作家

文言文听力“闯入”考试?

专栏作者:刘浩睿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社会娱乐

深泉学院比哈佛更难进的牛校

专栏作者:关开亮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民生影视

五一出游:“人比XX都多”

专栏作者:王二丫
媒体人,关注社会民生。

腾讯新浪开微博,只是讨骂?

专栏作者:雷世远
央视网记者,关注社会热点。

挺一挺政协委员的编剧情结

专栏作者:陈方
《燕赵都市报》评论部主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