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唯群众路线才能凝聚力量实现“中国梦”

本网评论员 鲁杨  2013年06月19日 15:56

相关新闻:

[视频]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视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官方网站开通

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曾如此阐述自己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硝烟纷飞的战争年代首次提出“群众路线”的概念,到党的七大把群众路线的基本精神明确载入党纲和党章,又到党的十八大指出要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群众路线历来被我党视为“传家宝”,当下也不例外。

1929年9月28日,《中共中央给红军第四军前委的指示信》中第一次提出了“群众路线”这个概念。信中指出:“关于筹款工作,亦要经过群众路线,不要由红军单独去干。”此后,在毛泽东同志的倡导下,在党的工作中更加自觉地运用了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并使其不断丰富和完善;群众路线也因为被广泛、长期地应用,从而成为超越对敌斗争时期、在党的各个发展阶段历久弥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它卓越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成效,已经为我们党数十年的奋斗历程所充分证实。

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92岁华诞,八千多万党员在不断探索中前行。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当前,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因此,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对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部署实为针对“四风”的一场“及时雨”,也是对老一辈党员的深切缅怀与致敬。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作为执政党,并不是只要把经济发展好,就能够解决一切问题,人心向背是执政合法性的根本来源。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共产党获得了更好的为人民服务的条件,同时一些党员干部沾染不良风气、脱离群众的危险也大大增加。“对同志对人民不是满腔热忱,而是冷冷清清,漠不关心,麻木不仁。这种人其实不是共产党员,至少不能算一个纯粹的共产党员。”贯彻执行好群众路线并不是锦上添花之举,而是党对每名党员的基础要求。所以每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都将群众路线视为长期执政条件下党的建设一项重大而长期的任务,结合不同的大局形势加以开展。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群众路线不仅是一种执政观,更是一项方法论,需要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光大发扬、熟练运用——在湖南,为什么常常会听到老百姓说:“郑培民书记像我的好兄长”?牛玉儒去趟呼和浩特市的公园咋就能被老人们围到中间鼓起掌来?沈浩为何能得到小岗人两次“红手印”挽留?这些党员干部将名字镌刻在人民心里,把爱洒在大地上,体现出了两厢牵挂、一样深情的干群关系,他们用行动回答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今天,在党的十八大明确了“两个百年目标”、全国党员群众戮力同心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时刻,必须从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入手,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培养出更多像郑培民、牛玉儒、沈浩一样的优秀党员,以他们为镜鉴,让全体党员都“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毛主席曾用沃土和花种来形容党员和群众的深情厚谊。重任在肩,我们党能否继续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能否动员全国各族人民与广大党员一道努力实现“人民的梦”,既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检验,更是初衷。

 

最新文章

责任编辑:秦研科 热词: 群众路线 中国梦 习近平 党员

打印 | 我要纠错 | 复制链接 | 转发邮件 | | 分享到: CNTV微博

channelId 1 1 1
专栏作家

文言文听力“闯入”考试?

专栏作者:刘浩睿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社会娱乐

深泉学院比哈佛更难进的牛校

专栏作者:关开亮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民生影视

五一出游:“人比XX都多”

专栏作者:王二丫
媒体人,关注社会民生。

腾讯新浪开微博,只是讨骂?

专栏作者:雷世远
央视网记者,关注社会热点。

挺一挺政协委员的编剧情结

专栏作者:陈方
《燕赵都市报》评论部主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