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飞天梦,中国梦的一个绮丽演绎

特约评论员 秦川 2013年06月12日 09:22

相关新闻:

央视特别节目:神十飞天 太空新旅

习近平:为实现航天梦谱写新的壮丽篇章

6月11日17时38分,这是举世关注的时间。神舟十号飞船成功发射,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随神舟十号一同升空并访问天宫一号。

与神八和神九的试验性飞行不同的是,神十将开创中国载人航天应用性飞行的先河,这意味着中国将拥有一个可以实际应用的天地往返运输系统,为以后进一步开展空间实验室研究和建造空间站奠定基础。换言之,这是中国朝着建成空间站迈出的又一重要步骤。

外电评价道:“神舟十号任务将是中国日益增长的太空实力的最新展示”、“航天工程象征着中国崛起中的全球地位、不断发展的技术以及执政党在改变这个曾经贫穷落后国家的命运方面的成功”。无论是客观陈述还是真诚褒奖,这些评价基本上契合了中国人由来已久的飞天梦。飞天,对于古人来说是斑斓却奢侈的梦想,从庄子《逍遥游》中的鲲鹏、天池,到公输班的“木鹞”,从屈原的奇诡想象,到明朝万户的尴尬实践……飞天确实只是梦,而今天终于梦圆。

飞天梦,正是中国梦的一个绮丽演绎。上个世纪50年代,中国就开始进行探索太空的努力和设想。“两弹一星”的成功发射,是闪耀的里程碑。值得大书特书的是1999年11月20日6时30分神一发射升空,这是中国航天史上的闪亮节点,标志着载人航天技术获得了新的重大突破。而2003年神五升空,圆了中国人的飞天梦--中国首次进行载人航天飞行,当时乘坐神五执行任务的航天员是38岁的杨利伟,他是中国培养的第一代航天员。从一名航天员到多名航天员,从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空间出舱活动技术的国家,到实施中国首次空间无人交会对接试验,我们已经取得了一个个突破,畅想未来的探月以及和平利用外层空间,中国的飞天梦更雄阔更凌云。

一位位航天人的砥砺奋进,托起了飞天梦,他们有的站在幕后,有的站在台前,每一名为梦想努力的人都值得尊敬。当个体的梦与家国的梦融为一体,更能实现梦想的跨越。简单梳理神十的三名航天员的经历,便深有体会。

聂海胜儿时生活贫困,常常为几元钱的学费发愁,甚至曾用一只兔子代替学费。高中毕业时,聂海胜遇到了空军招飞并顺利通过,对于自幼憧憬翱翔蓝天的他而言,这是一次幸运的机遇。张晓光的家乡在青山环抱的锦州黑山县白厂门镇城西村钦差沟,小时候由于家中不富裕,张晓光在县里念高中时,为了省路费基本都是一个月回家一次。出身农家的王亚平小时候的理想和电视里常演的一样,是当医生或者律师,但她的命运却在偶然之间被改变了--1997年空军招飞局济南选拔中心在烟台招收第七批女飞行员,王亚平一路顺利过关,高考过后,收到了长春飞行学院的录取通知书。

这三名航天员有一个共性,即家境贫寒,但各自怀揣梦想,种种机缘巧合,他们走上了航天路,这是机遇,也与他们的努力分不开。当个体的努力赶上了国家的大发展,命运便因而改变。在聂海胜看来,张晓光有一股韧劲,“他是我见过最执着的人。”“哪里训练有缺陷,他就刻苦地练,直至完美。”而张晓光自称,“我总愿意把生活看待得充满阳光。为了梦想,所有的坚持都值得。”每个实现梦想的人,都与坚持结下了不解之缘。而只有与时代融合,梦想才更坚实。

人间万事出艰辛。张晓光还有一句话令人感慨,他称:“从入选航天员那一天起,飞向太空就是我追求的梦想。我深深感受到了‘人间万事出艰辛’,这个伟大的时代为我们实现梦想提供了舞台,但能够把握机会的从来是那些永不放弃的人,只有保持淡定的心态,脚踏实地,持之以恒,才会实现个人梦想。”张晓光这话是说给自己的,也应该为更多的人所聆听并体悟。时代确实在进步,如果把中国比作一个充满活力的梦工厂,那么每个人都有权利做梦,也理应为实现梦想而努力。大到国家梦,小到个体梦,梦想不老,前途无量。

“如果说成功是生活的一部分,那么挫折也是;成功者其实不仅是从不失败的人,更是从不放弃的人。”身处这个开放而生机勃勃的时代,愿中国梦更瑰丽,愿每个怀揣梦想的人都不言弃,用努力成就梦想。

最新文章

责任编辑:秦研科 热词: 飞天梦 中国梦 神舟十号 载人航天

打印 | 我要纠错 | 复制链接 | 转发邮件 | | 分享到: CNTV微博

channelId 1 1 1
专栏作家

文言文听力“闯入”考试?

专栏作者:刘浩睿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社会娱乐

深泉学院比哈佛更难进的牛校

专栏作者:关开亮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民生影视

五一出游:“人比XX都多”

专栏作者:王二丫
媒体人,关注社会民生。

腾讯新浪开微博,只是讨骂?

专栏作者:雷世远
央视网记者,关注社会热点。

挺一挺政协委员的编剧情结

专栏作者:陈方
《燕赵都市报》评论部主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