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草根”阐述中国梦 践行新时期的群众路线

本网评论员 鲁杨 2013年05月31日 19:14

相关:

坚持中国道路 实现中国梦

人人为个体梦想奋斗,“中国梦”才能实现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在北京市开展的“我的梦·中国梦”百姓宣讲活动中,很多台下的观众都泪水潸然。并不是因为他们感情脆弱,而是因为台上的宣讲人与他们一样来自基层,宣讲的故事令他们感同身受,故事中蕴藏的梦想使他们燃起希望。

自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深情阐述“中国梦”之后,北京市随即启动了“我的梦·中国梦”百姓宣讲活动的相关筹备工作,至今已在北京市宣讲60余场,直接受众达15000余人次。这两个数字放在全国范围内衡量,不过沧海一粟。但却能成为燎原的星火,一传十、十传百,让一个又一个普通老百姓也能得到启发,乐于思考自己的中国梦,成为“梦之队”的一员。

虚怀若谷、海纳百川,善于学习借鉴成果和经验,才是一个伟大民族的胸怀和希望所在。因此,北京市总结自身和其他省市区的经验,组织来自基层的宣讲团走进基层宣讲,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对于中国梦的早日实现起到助益:首先,宣讲员摒弃了以往说教、八股的文风,运用生活化的语言进行宣讲,起到了更好的传播效果,让观众耳闻之后有所思、有所悟,不再是过耳即忘、空费周章;其次,选择平凡但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草根”作为宣讲者,例如高铁司机、儿科医生、废品收购员等,拉近台上与台下的距离,告诉观众从追梦人到时代先锋的路途并不遥远;第三,宣讲员放下千篇一律的稿子,把自身的奋斗经历和梦想当作故事讲出来,能够引起观众的共鸣,是反对本本主义的具体实践;第四,让领导干部坐在台下听老百姓分享自己的梦想故事,是新时期走群众路线、向群众学习的创新举措。可见,百姓宣讲已经成为基层群众诉说梦想、表达对中国梦的期盼和信念的有效载体,成为通过群众自我教育,进一步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有效手段。

朗诵一首动听的唐诗需要一分钟,蒸熟一锅香气扑鼻的黄粱米饭需要一小时,经历一次悲喜交集的人生需要一个世纪,对话一种中国哲学精神需要一个千年。任何一件事情的完成都需要时间成本,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亦如是。百姓宣讲活动为中国梦的早日实现奠定了基础,坚定了实现中国梦的共同理想,让精神之光在筑梦的征途中薪火相传,永续不灭。

宋鱼水说过,我希望成为普通人的骄傲,让他们从我这里看到希望――只要努力和勤奋,一个出身、资质平常的人也能成功,也会凭自己的能力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其实,这就是北京市开展“我的梦·中国梦”百姓宣讲活动的初衷所在。

最新文章

责任编辑:秦研科 热词: 草根 中国梦 群众路线 我的梦·中国梦 百姓宣讲

打印 | 我要纠错 | 复制链接 | 转发邮件 | | 分享到: CNTV微博

channelId 1 1 1
专栏作家

文言文听力“闯入”考试?

专栏作者:刘浩睿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社会娱乐

深泉学院比哈佛更难进的牛校

专栏作者:关开亮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民生影视

五一出游:“人比XX都多”

专栏作者:王二丫
媒体人,关注社会民生。

腾讯新浪开微博,只是讨骂?

专栏作者:雷世远
央视网记者,关注社会热点。

挺一挺政协委员的编剧情结

专栏作者:陈方
《燕赵都市报》评论部主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