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盲信“曲线高考”背后的公平隐忧

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2013年05月26日 16:58

相关新闻:

[视频]教育部:外籍考生参加高考需符合年限规定

评论:获美国绿卡“逆袭”高考是误解

近日媒体报道,非京籍学生张图无法在京高考,成为美国公民后反而可直接在京参考。教育部表示,这一信息并不属实。2007年起,“跨国高考移民”现象开始出现。这些“跨国高考移民”通过各种途径获得外国人身份,持外国护照参加国内高校的外国留学生考试(考核),从而达到避开国内高考、进入我国高等学校学习的目的。“跨国高考移民”破坏了高等教育的公平性,产生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非京籍少年张图的“高考逆袭”之梦,看来注定是一枕黄粱了。因为根据教育部的回应,即将在2014年参加高考的张图,取得护照的年限和在国外居住记录,明显不符文件规定。为规范跨国高考移民,2009年11月,教育部颁布了《关于规范我高等学校接受外国留学生有关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精神,自2010年起,中国大陆(内地)、港澳台地区居民合法移民外国后,如申请参加我国高校组织的外国留学生本专科招生考试(考核),或参加我国高考,都必须持有有效的外国护照或国籍证明文件4年(含)以上,且最近4年(截至入学年度的4月30日前)之内有在国外实际居住2年以上的记录。

为什么我们对张图“曲线高考”的流言深信不疑?一个不甚确切的传闻,三人成虎后,引发舆论沸反盈天的争论,民众的心态比事实本身更耐人寻味。

“理国要道,在于公平正直。”高考公平,事关个人梦、家国梦。5月26日《人民日报》刊文说,农村孩子不愿跃“龙门”,症结在于城乡教育资源不均衡,竞争不公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底线,农村孩子弃考传递出一个信号:底层上升通道受阻,社会阶层固化趋势加剧,贫穷将会代际传递,一代穷世代穷。事实上,在教育公平这道考题上,不仅城乡之间有落差,城市与城市之间、中国孩子与外国孩子之间,也存在着看得见的差距。失衡的高等教育,为张图“曲线高考”的谣言布了逼真的一景。

高考公平的隐忧,在于三个层面:一是招录门槛的内外有别。数据显示,北大的农村学生所占比例从三成降至一成,清华2010级农村生源,也仅占17%。正如张图父亲所说,“每年,实验中学能有七八十人考上清华北大,这还是往保守了说。”一般城市,能有一两个清华北大就已经很骄傲了,否则又怎么会有为考上名校学生“立雕像”的怪事呢?同一个北大清华,对于京籍与非京籍的学生来说,可能意味着一个走的是轻轨高速路,一个走的是九曲回肠的傍山小道。在哪里考试、以什么身份考试,对考生来说,确实很重要。

二是异地高考仍在起步探索之中。教育部公布的《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中,随迁子女异地高考被首次写入。“进城务工人员及其他非户籍就业人员的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高校招生考试,按各省公布的办法执行。”但问题是,如果各省仍不放开户籍制度,随迁高考的梦想,和张图“曲线高考”的结果还不是一样吗?异地高考迟迟难以推进,各种掣肘因素自不在话下,但有一点往往被我们忽略——根据财政部的数据,2012年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达2.2万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教育支出仅为3781亿元,约占全部支出的17%(这已经比2011年增长了15.7%,也就是说2012年之前的比例更低),而地方财政在教育经费支出中占了绝大多数。在“Money Talks”的逻辑下,谁出钱,谁当然更有话语权,本地户籍的倾向性自然霸气十足。

三是关于外国人高考的权益问题,教育部的解读与地方解读可能还有所出入。广州市招办一位资深高考工作者说,此前他们的解读是,只要考生有广州高中三年学籍,持有《外侨居留证》,即可报名参加高考。至于“4年护照和2年国外居住记录”,他认为是针对直接申请大学的考生而言,参加高考并不受此限制。一位曾参与高考改革的北京教育系统内部人士说,异地高考政策去年才出台,很多地方尚未真正执行,与侨民高考政策碰撞后出现问题,可能需要相关部门来制定改革的办法,靠不停地打补丁来弥补。如何堵住漏洞,统一好“最终解释权”,张图事件只是必经的一个考验。

越是公民社会,越是关注公平正义。拿破仑早就有言,“在政府事务中,公正不仅是一种美德,而且是一种力量”。今天,我们更为关注代际公平、起点公平、流动公平,而教育,就是其间最重要的一环。纸面上的高考公平只有寻求到更多的现实落点,“曲线高考”等传言才不至于有如此多的拥趸出现。
 

 

最新文章

责任编辑:鲁杨 热词: 非京籍 学生 张图 高考

打印 | 我要纠错 | 复制链接 | 转发邮件 | | 分享到: CNTV微博

channelId 1 1 1
专栏作家

文言文听力“闯入”考试?

专栏作者:刘浩睿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社会娱乐

深泉学院比哈佛更难进的牛校

专栏作者:关开亮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民生影视

五一出游:“人比XX都多”

专栏作者:王二丫
媒体人,关注社会民生。

腾讯新浪开微博,只是讨骂?

专栏作者:雷世远
央视网记者,关注社会热点。

挺一挺政协委员的编剧情结

专栏作者:陈方
《燕赵都市报》评论部主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