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李克强向甘地墓敬献花圈的深意

特约评论员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 蓝建学  2013年05月20日 17:32

甘地墓(Rajghat) 位于印度首都新德里东郊亚穆纳河畔,系当年火化印度国父“圣雄”甘地(Mahatma Gandhi)的场所。墓园开阔,绿草茵茵,间或绽放着黄白两色鲜花,长明灯火昼夜不熄,四周塔台厚重宽阔。陵墓主体是一个黑色大理石正方形平台,无任何张扬装饰,极尽朴素简约,一如甘地那种鄙视权贵、鄙视荣誉、清心寡欲的本色。

但是,这一方不起眼的圣地,犹如一处强力的心灵磁场,每天都吸引着成千上万的人从世界各地干汇聚过来,怀着敬意和谦卑,脱掉鞋袜,赤脚轻轻走入陵园,从内心里悼念墓园主人“圣雄”甘地。据悉,印度文学泰斗泰戈尔最先尊称甘地为“圣雄”(Mahatma),“圣雄”源自梵语的敬语,意为“伟大的灵魂”(Great Soul)。几乎每一位重要外国来宾访印时,都到甘地墓敬献花圈或种植常青树,以示对印度这位民族独立运动领袖表达敬意,美国总统奥巴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等无不如此。无论是权高位重抑或平民百姓,在这里你都是一个“普通的凡人”。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印时向甘地墓敬献花圈,无疑主要表达他对甘地和印度的敬意,以及对中印友谊长存的期许。

甘地一生提倡“非暴力”,证明了信仰与精神的力量。甘地为印度创造了一种独特的争取民族独立解放的方式,即“非暴力不合作运动”,以无谓的精神和坚韧的意志带领着印度人民打碎殖民枷锁,重获自由和独立。他不仅鼓舞着印度人,也是给世界留下一份宝贵的精神遗产。在印度独立后,为消除不平等的种姓制度、弥合印度教和伊斯兰教之间的纷争,甘地奔走呼号,以绝食警醒人们和平共处。当他为此遇刺倒下时,身边仅有一双木底鞋、一本《薄伽梵歌》、一副假牙和一副损坏了得铁框眼镜。此外,去过甘地墓的人都知道,墓地出口处立有一块石碑,上面刻着甘地1925年所著《年轻的印度》一书所列的“七大社会罪恶”:搞政治而不讲原则、积财富而不付劳作、求享乐而没有良知、有学识而没有人格、做生意而不讲道德、搞科学而不讲伦理、敬神灵而不作奉献。纵观当今世界上的各种深重罪孽,无一不与甘地所列的“七大社会罪恶”有关。李总理向甘地墓敬献花圈,透露的是对印度这一伟大东道国的敬意,也是对甘地这一“伟大的灵魂”的敬仰。

甘地生前对中国寄予同情与支持,敬佩中国悠久文明的辉煌历史,认为中印是“同舟共济、患难与共的同路人”。据悉,他十分关注中国人民进行的民族独立斗争,曾于 1939年委派后来出任印度开国总理的尼赫鲁访华,了解中国反帝、反殖、争取民族独立解放的斗争情况。李总理向甘地敬献花圈,从侧面勾起人们对甘地时代中印相互同情与支持、心心相印互壮声势的那段岁月。目前,中印关系迎来全新的发展时期,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与外延不断扩展,在政治、经济、安全、文化、科技、民间往来等方面的互动十分频繁,未来发展前景无限看好。只要双方保持甘地那种“纯粹”和“坚韧”,设身处地将心比心,相互支持与诚挚合作,妥善处理矛盾与分歧,以宽容和善意去了解、认识对方,中印两国以东方外交的睿智和厚重,在西方主导的近现代国际关系史上留下一笔靓丽的东方色彩。

 

最新文章

责任编辑:邱天人 热词: 甘地墓 李克强 总理 印度

打印 | 我要纠错 | 复制链接 | 转发邮件 | | 分享到: CNTV微博

channelId 1 1 1
专栏作家

文言文听力“闯入”考试?

专栏作者:刘浩睿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社会娱乐

深泉学院比哈佛更难进的牛校

专栏作者:关开亮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民生影视

五一出游:“人比XX都多”

专栏作者:王二丫
媒体人,关注社会民生。

腾讯新浪开微博,只是讨骂?

专栏作者:雷世远
央视网记者,关注社会热点。

挺一挺政协委员的编剧情结

专栏作者:陈方
《燕赵都市报》评论部主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