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评论频道 > 国内

李拯:期待昆明成功走出“PX困局”

发布时间: 2013年05月15日 15: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



  更多关注群众利益诉求,以此作为检视政府行为的参照、搭建对话平台的契机,PX困局可以成为形成共识的一次社会启蒙

  连日来,从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业内专家向公众阐释PX项目的环境风险;到悉心组织民主恳谈会,邀请40名群众参与平等对话和理性协商,昆明市政府以开门见山的姿态,用信息公开、坦诚对话,搭建起政府、企业、公众三方理性解决PX问题的平台,PX风波峰回路转。

  相比于一些地方项目上马时的三缄其口,昆明对化工项目的及时公开和认真沟通值得称道。正是这种真诚的态度,一定程度上化解了公众的情绪,为政府赢得了信任,也让PX走出了妖魔化、污名化的困境。这启示政府部门,在信息时代,结论性的“自证清白”、封闭式的“欲说还休”,很难取信于民,反而可能在信息不对称情况下导致信任缺失、矛盾激化。

  事实上,“信任”的确是此次PX风波的关键词。心理学研究表明,隔着一层“无知之幕”,出于自我保护的本能,人们总是倾向于相信坏消息。虽然PX属于低毒类化学物质已是世界常识,其生产、运输、贮存的技术也相当成熟;虽然早有美国休斯敦PX工厂距城区仅1.2公里、日本横滨PX工厂与居民区只一路之隔诸多实例,但对于我国大多数公众来说,PX还是一个陌生概念。缺乏对PX相关信息的充分了解,缺乏对企业和地方环保承诺的信任,公众猝然接触PX,心理上容易对PX项目“有罪推定”,甚至视之为洪水猛兽,也就难免催生恐慌心理、负面想象,甚至出现各种“风波”。

  昆明市政府化解“风波”的具体举措,也正是从“建立信任”着手。经过第三方参与的新闻发布会、群众参与的民主恳谈会等多种渠道和方式,让舆论场中少了一些习惯性的怀疑情绪,多了一些理性平和的建设心态。这也说明,老百姓并非就是“老不信”,政府部门应该正确看待围绕PX的各种交流甚至交锋,不能把公众严苛的质疑视为“对手”。更多关注群众利益诉求,以此作为检视政府行为的参照、搭建对话平台的契机,PX困局可以成为形成共识的一次社会启蒙。

  近年来,环境问题屡屡成为群体性事件的引爆点,我国正在进入一个特殊的“环境敏感期”。对政府部门而言,为避免公众由于不信任而滋生过激行为,关键是用公开求得公信、用对话取代对立、用尊重民意避免漠视舆论,项目上马“疾行之”莫如“徐图之”,哪怕项目有利无害,即便群众存在误解,也应该及时、全面、深入地向群众讲清楚,避免因环境风险引发社会风险。

  “大多数群众说上就支持企业上,大多数人民群众说不上,这个项目就不上”,昆明市长李文荣日前在民主恳谈会上如此表示。昆明PX项目能否在政府与民众互动的良性轨道上妥善解决,并为解决全国多地此类问题提供成功经验,我们寄予期望。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PX 人民群众 的新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