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时代style:创造伟大 劳动光荣

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2013年04月30日 16:23

相关新闻:

权利不是画饼,尊严便有着落

劳动节不想放假的农民工

今天是国际劳动节。这是一个属于所有劳动者的节日。

中国从传统农耕社会走来,深谙“稼”与“穑”的关键,因此,古诗常道“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劳动是人利用劳动资料加工劳动对象以创造物质生活资料的过程,是实现人与自然之间物质变换的过程。劳动不仅生产和创造了人所需要的物质生活资料,而且创造了人本身。一切社会进步与文明发展,都当归功于体面或不体面的劳动生活。西方经济学家有言,“土地是财富之母,劳动是财富之父”。人类劳动所独有的创造性伟力,既是科学技术发展的源泉,也是升级社会心智的窗口,推进着人类历史上每一次涅槃与嬗变。

这是一个时代的Style:劳动创造幸福,奋斗成就梦想。无论是产业工人还是知识分子,无论是新时代农民还是公共服务无人员,惟有守土有责、踏踏实实的劳动,才能改变今天的生活。用经典理论的逻辑来说,“任何一个民族,如果停止劳动,不用说一年,就是几个星期,也要灭亡”。劳动不仅创造了物质财富,而且“劳动创造了美。从这个意义上,也许我们更能理解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造福人民的美好事业,也是需要我们为之付出智慧和力量的艰辛事业”。

尊重劳动、热爱劳动者,这是一个时代的“最强音”。党的十六大提出,“必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党的十八大再次强调,并提出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社会的有序而理性的进步,无不与劳动、与劳动者息息相关。一方面,劳动,有尊严的劳动、能兑现价值的劳动,才是推动社会的正能量。“建议建立工资指导线制度,定期发布行业工资增长指导标准,引导企业合理确定职工工资水平和增长幅度”;“推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保护劳动所得”……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后,工会界委员心目中的“一号提案”,不约而同指向同一方向--提高职工收入。劳动要体面、要光荣、要有尊严,基本前提是劳动价值要理性归位。工资性收入的提高、劳动报酬占比的进步,以收入分配改革彰显社会对劳动的尊重,是最迫切而关键的任务。

另一方面,如果站在历史的视角审视劳动节,这个节日就像消费者的“315”一样,本质当归于权益与保护。人,永远是一个社会、一个时代最可贵的要素。就业平等中的各类歧视、报酬配置中的同工不同酬、职业病、过劳死……甚至“欠薪”仍会成为时令性的尴尬。劳动者权益保护仍面临着法制建设与权力作为的难题。好在不少层面都在渐次纠偏,譬如据报道,201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评选工作已经完成。在1224名奖章个人中,一线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786名,占64.23%;科研、教学人员233名,占19.03%。结构优化的背后,体现出国家对基层劳动者的认同与褒扬。

每一份诚实劳动都当兑现体面的荣光。因为,当个别劳动者长期感觉不到职业的尊严,结果就是修正自己的行为标准以寻求公平感;而当更多的劳动者感觉不到体面,势必形成不良的价值取向,从而以“恶”的劳动“回馈”失衡的尊严。这些年,假冒伪劣问题、食品安全问题等之所以触目惊心,某种意义上说,与劳动价值异化不无关联。

创造伟大,劳动光荣。中国梦,就是一个勤劳致富的梦,是一个体面劳动、尊严劳动的梦。祝福所有为梦想而拼搏的劳动者,也祝福因诚实劳动而繁荣兴盛的大中国。

最新文章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国际劳动节 创造伟大 节日 奋斗 梦想 尊重劳动 热爱劳动者

打印 | 我要纠错 | 复制链接 | 转发邮件 | | 分享到: CNTV微博

channelId 1 1 1
专栏作家

文言文听力“闯入”考试?

专栏作者:刘浩睿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社会娱乐

深泉学院比哈佛更难进的牛校

专栏作者:关开亮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民生影视

五一出游:“人比XX都多”

专栏作者:王二丫
媒体人,关注社会民生。

腾讯新浪开微博,只是讨骂?

专栏作者:雷世远
央视网记者,关注社会热点。

挺一挺政协委员的编剧情结

专栏作者:陈方
《燕赵都市报》评论部主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