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习近平首次出访引热议:“中国梦”对接“世界梦”

本网评论员 2013年03月29日 20:39

相关评论:

习近平首次出访凸显中国全方位外交战略姿态

“金砖国家”机制渐趋成熟的新里程

中非关系将在问题解决中更上层楼

中非关系友好发展势不可挡

命运共同体:中非关系的新定位

金砖砌建新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

中国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31日回京,圆满完成了对俄罗斯、非洲三国的国事访问,并出席了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习近平首次出访,受到海内外媒体的关注,多家媒体从不同角度进行了解读。其中,“中国梦”与“俄罗斯梦”、“非洲梦”及“世界梦”的利益契合点无疑是媒体关注焦点。

自十八大以来,中国梦已经成为国内各个媒体的关键词,而习近平的此次出访更是将“中国梦”的内涵和外延广泛阐释。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资深研究员亚历山大?罗曼诺夫认为,中俄最基本的“梦”是一样的,就是和平与发展之梦。此外,民生问题、为老百姓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也是中俄一个共同的梦。《青年参考》文章《中俄关系如何“全方位”》称,世界历史进入一个深刻变革的时代,无论“中国梦”还是俄罗斯的“强国梦”都需要大战略的配合。中俄两国能够形成成熟而稳定的战略框架,并且彼此能够兼容,中俄关系才可能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一组双边关系,中俄之间构建起最好的一组大国关系才会成真。

无可否认,在全球一体化进程中,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和进步都离不开世界,国家梦想的实现也与国际环境密切相关。如果说中俄之间的战略性伙伴关系是两个国家梦想的国际基石,那么中国与非洲关系以及金砖国家机制,则为各自的国家梦想插上翅膀。

习近平主席在坦桑尼亚的演讲围绕“真、实、亲、诚”全面阐述中非关系和对非政策中提到中国梦、非洲梦、世界梦后,《人民日报海外版》文章《“中国梦”牵手“非洲梦”》称,面向未来,中国人民有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非洲人民同样有实现减贫和发展的“非洲梦”。“中非命运共同体”承载着中非人民的梦想,需要通过建立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来实现。“中国梦”与“非洲梦”,可以通过更紧密的中非团结与合作,从“梦想变成现实”。

习主席提出“命运共同体”的概念,从逻辑上和中国梦、非洲梦和世界梦概念紧密结合,为我们展示了中非合作的广阔前景。中非两个大陆将密切合作,携手共进,不仅要共同维护自己的利益,还要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

如果说实现三个梦想,是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历史使命,那么金砖国家会议则是实现梦想的舞台。海外网文章《“金砖”铺就“世界梦”》称,金砖国家的经济、政治合作不仅已经初具架构,而且,随着金砖国家经济实力的进一步增强和加入成员的增多,其发展前景十分远大,不可估量。金砖国家这种充满活力和前景的合作模式,将为世界梦的实现做出重要贡献。

中国梦不仅是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同时也是推动实现包括中国人在内的全世界人民梦想的长久动力。恰如国际在线文章《中国梦与世界梦》所言,实现中国梦必将进一步拓展世界人民通往理想彼岸的道路。

中国的和平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外部条件,“中国梦”的实现也需要对接“世界梦”。无论是“中国梦”、“俄罗斯梦”,还是“非洲梦”乃至“世界梦”,和平与发展都是绕不开的梦想主题。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成功地让“中国梦”牵手“俄罗斯梦”、“非洲梦”,努力建立更公平的国际新秩序,必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与世界共享和谐之梦、和平之梦和发展之梦。

 

最新文章

责任编辑:秦研科 热词: 习近平 中国梦 世界梦 非洲梦 和平与发展

打印 | 我要纠错 | 复制链接 | 转发邮件 | | 分享到: CNTV微博

channelId 1 1 1
专栏作家

文言文听力“闯入”考试?

专栏作者:刘浩睿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社会娱乐

深泉学院比哈佛更难进的牛校

专栏作者:关开亮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民生影视

五一出游:“人比XX都多”

专栏作者:王二丫
媒体人,关注社会民生。

腾讯新浪开微博,只是讨骂?

专栏作者:雷世远
央视网记者,关注社会热点。

挺一挺政协委员的编剧情结

专栏作者:陈方
《燕赵都市报》评论部主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