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用实干共筑富民强国的“中国梦”

特约评论员 王石川 2013年03月16日 18:29

在这个生机勃发的阳春三月,国内外瞩目的中国两会即将隆重闭幕。这是继往开来新征程的开始。春天般的希望在每个人心中涌动,阳光一样的憧憬映在每个人脸上。

两会,是展现中国开放、透明的重要窗口。而这次两会,是十年来最重要的两会,承前启后,完成了国家领导层的新老交替。交替,这是政治演进的常态,也是国家前行的必然。值得欣慰的是,国家领导层交替已经实现了规范化和程序化,这是确保中国未来十年乃至更长时间正确方向的可靠保障。

“坚持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促进人人平等获得发展机会,不断消除人民参与经济发展、分享经济发展成果方面的障碍”;“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这些上一届领导人的话语传递着仍在努力中的公平正义的执政追求。这是因为没有公平正义,发展就失去价值和意义。这十年,留给人们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在维护公平正义上的制度安排。

政去人声后。从废除8亿农民的农业税,到财政支出数千亿补助新农合、新农保;从废除收容遣送制度,到私人财产载入法律;从推进政务公开,到推进官员问责制度,再到坚持改革开放不走老路……过去的十年,是攻坚克难的十年,也是深化改革的十年;是维护公平正义的十年,也是持续发展的十年。

将镜头再切换到今年的全国两会,我们对未来十年信心满怀。会场内外处处展现着气象新。代表委员纵论国是,敢言直言,关心的是国家命运,讨论的是与老百姓利益息息相关的大小事;从政府工作报告对未来的展望,到新官上任的坚毅自信,希望孕育在每一个充满意蕴的细节中。

其实在这之前,人们已经在深切感受着每一个新的变化。去年11月底,“中国梦”的响亮提出,去年12月初中央出台的“八项规定”,以及反腐决心的一再彰显,改革红利的屡屡重申……一切都在风生水起,提振着干部群众的信心,让富民强国的中国越来越走进亿万人的心理,走近亿万人的身边。

有承诺,更要见实效。这或许是最让人感受深刻的一个小细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共有13处进行了修改,其中一处是,在谈到环境污染时,将“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看到希望”改为“用实际行动和成效让人民看到希望”。虽然只加了“和成效”这三个字,但释放的信息大不同。换言之,治理污染不仅要有行动,更须见到成效。行重于言,行动比言语重要,但是光有行动还不够,行动还得有效果。显而易见,未来十年,必将是更重视成效的十年。

“守职而不废,处义而不回”,这曾是一位老人的庄重承诺和实际行动。回望来路,我们的发展靠的是实干;展望未来,我们的发展依然靠实干。“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两会弥足珍贵的成果,就是达到凝心聚力,用实干共筑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相关评论:
  两会系列评论之一:满怀期待迎盛会
  两会系列评论之二:“美丽中国”行动应自公开透明始
  两会系列评论之三:十年奋发气自雄
  两会系列评论之四:人民满意是衡量政务作风的标准
  两会系列评论之五:民之所盼 梦之期许
  两会系列评论之六:收入分配改革是民心所向的共富路标
  两会系列评论之七:让“城镇化”成为亿万农民心中最温馨的字眼
  两会系列评论之八:让中国与世界更好“兼容”
  两会系列评论之九:依法治国新局面大幕开启
  两会系列评论之十:便民——司法公正的又一价值维度
  两会系列评论之十一:开放异地高考:推进教育公平的善举
  两会系列评论之十二:宁可千日无战 不可一日无备
  两会系列评论之十三:“民告官”案件棘手司法如何实现为民?
  两会系列评论之十四:机构改革,功夫在“名”外
  两会系列评论之十五:莫让“标签化”冲淡机构改革的主题
  两会系列评论之十六:当刹未富先奢之风——从两会热议反浪费说起
  两会系列评论之十七:从“老有所养” 到 “富足而退”
  两会系列评论之十八:铁路改革 私有化不能包治百病
  两会系列评论之十九:资本下乡,土地倍生金

最新文章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两会 隆重闭幕 中国梦 民族复兴 信心 两会成果

打印 | 我要纠错 | 复制链接 | 转发邮件 | | 分享到: CNTV微博

channelId 1 1 1
专栏作家

文言文听力“闯入”考试?

专栏作者:刘浩睿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社会娱乐

深泉学院比哈佛更难进的牛校

专栏作者:关开亮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民生影视

五一出游:“人比XX都多”

专栏作者:王二丫
媒体人,关注社会民生。

腾讯新浪开微博,只是讨骂?

专栏作者:雷世远
央视网记者,关注社会热点。

挺一挺政协委员的编剧情结

专栏作者:陈方
《燕赵都市报》评论部主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