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让“居有其屋”梦想照进普通人的现实生活

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2013年03月16日 12:09

居有其屋是大多数中国百姓的梦想。

在《寻路中国》一书里,彼得·海勒斯说得相当实诚,“在中国的城市里,每个人最值钱的东西基本上都是住房”。有人觉得,在这句话后面似乎还可以加上一句:“每个人最大的日常花销基本上也是住房”,因为有房的要还房贷,没房的要出租金。而当媒体在2012年测算——从本世纪初我国迎来第一批住房贷款热潮至今,首批房贷将迎来清款大限,首批房贷族也将迎来集体还清房贷的日子,进入无债一身轻的状态。然而,人们徒然发现:那些刚离开这个漩涡的“房奴”,因为或子女、或父母等原因,还在为这个循环付出着。

坦率地说,住房问题一直是民生难题。尽管宏调一轮接着一轮发力,但最新公布的今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53个城市的房价呈上涨趋势,其中一线城市房价更呈大幅增长之势。这样就让持币观望的多少有些坐不住,让攒钱买房的人更觉梦想遥远。居有其屋,是不少人心中的愿景,也是公共责任之上的民生念想。

如果秉持理性的态度,解决中国的住房问题,一是观念上明确住房的社会属性。住房货币化的这些年,是房地产业腾云驾雾的黄金期,但也正如社科院亚太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许利平所言,无论是“居者有其屋”的理念还是住房公积金制度,我国是从新加坡借鉴而来,而新加坡坚持的居者有其屋原则、实行的组屋计划,主要是解决大部分人的住房问题,并不仅仅是解决穷人的问题。新加坡的模式告诉中国,新加坡政府解决住房问题,很重要的一点,是认识到了住房的本质属性是社会属性而不是经济属性。如果我们对住房的兜底性社会功能无法正确认识,宏调上面就注定架不住各种“对策”的稀释。

二是大力巩固并改革公积金制度。有媒体对青岛多个行业的调查发现,有的单位为其员工一个月缴存五六千元公积金,有的单位只有一两百元,不同行业间公积金的缴存额度相差几十倍。此现象引发全国“共鸣”。网上一项调查显示,57.9%的人认为公积金在缓解中低收入者“购房难”方面“没什么帮助”,认为“非常有帮助”的仅占4.3%。如何让公积金制度惠及每个劳动群体,不仅是劳动权益保护组织需要思考的命题。高房价背景下,用好、用活公积金制度,是居有其屋的重要环节。

三是保障房建设,既要提速,更要挤出泡沫。过去五年,全国共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超过3000万套,基本建成1700万套以上。这些数字,是保障商品房市场不至于过度癫狂的基石。而今,“全面落实2013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基本建成470万套,新开工630万套的任务”,已成为国务院的硬性规定。因此有人预言,2013年楼市将进入“保障年”,从今年起大量完工的保障房将进入有效供应阶段,以弥补商品住宅出现的巨大供应缺口。如何加快保障房建设力度与速度、将更多群体纳入保障范畴,同时又及时厘清产权等纠结,严肃惩处弄虚作假等注水行为,已经成为保障居有其屋的底线环节。

四是继续精细化调控房地产市场。正如经济学家易宪容所说,新版的“国五条”至少向国内房地产市场发出一个十分明确的信号:新一届政府不会容忍房地产的价格继续上涨,更不会容忍房地产泡沫继续吹大。当然,在胶着博弈期,我们也更应看到,“两会”前再次部署房地产宏调政策,实在是因为当前地产价格上涨形势严峻。无论是所传中的房产税扩容,抑或是加码的大尺度限购,房产调控的储备政策仍“待字闺中”。建议政府在市场规则中寻找更稳妥的办法,既避免硬着陆,又保障好民生需求。

相关评论:
  两会系列评论之一:满怀期待迎盛会
  两会系列评论之二:“美丽中国”行动应自公开透明始
  两会系列评论之三:十年奋发气自雄
  两会系列评论之四:人民满意是衡量政务作风的标准
  两会系列评论之五:民之所盼 梦之期许
  两会系列评论之六:收入分配改革是民心所向的共富路标
  两会系列评论之七:让“城镇化”成为亿万农民心中最温馨的字眼
  两会系列评论之八:让中国与世界更好“兼容”
  两会系列评论之九:依法治国新局面大幕开启
  两会系列评论之十:便民——司法公正的又一价值维度
  两会系列评论之十一:开放异地高考:推进教育公平的善举
  两会系列评论之十二:宁可千日无战 不可一日无备
  两会系列评论之十三:“民告官”案件棘手司法如何实现为民?
  两会系列评论之十四:机构改革,功夫在“名”外
  两会系列评论之十五:莫让“标签化”冲淡机构改革的主题
  两会系列评论之十六:当刹未富先奢之风——从两会热议反浪费说起
  两会系列评论之十七:从“老有所养” 到 “富足而退”
  两会系列评论之十八:铁路改革 私有化不能包治百病
  两会系列评论之十九:资本下乡,土地倍生金

最新文章

责任编辑:秦研科 热词: 居有其屋 普通人 住房 保障房 房价

打印 | 我要纠错 | 复制链接 | 转发邮件 | | 分享到: CNTV微博

channelId 1 1 1
专栏作家

文言文听力“闯入”考试?

专栏作者:刘浩睿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社会娱乐

深泉学院比哈佛更难进的牛校

专栏作者:关开亮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民生影视

五一出游:“人比XX都多”

专栏作者:王二丫
媒体人,关注社会民生。

腾讯新浪开微博,只是讨骂?

专栏作者:雷世远
央视网记者,关注社会热点。

挺一挺政协委员的编剧情结

专栏作者:陈方
《燕赵都市报》评论部主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