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评论频道 > 国内

新华社评论员:坚决用好实现民族复兴的“关键一招”

发布时间: 2013年03月15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12月7日至11日,在全党全国掀起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热潮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沿着二十年前邓小平视察南方之路考察工作。从深圳、珠海到佛山、广州,习近平同志一路强调推进改革开放,表明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持改革开放的坚强决心,也向全党全国发出了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动员令。

      改革开放是我党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人们不会忘记,三十多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中国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发生了历史性变化。经过三十多年的努力,中国已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华民族不可逆转地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大道。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党的十八大勾画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宏伟蓝图,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深化改革开放新的宣言书。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面对繁重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只有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强国之路,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释放蕴藏在亿万人民之中的活力和创造力,才能确保实现“两个100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用“关键一招”实现“中国梦”,必须坚定信心、凝聚共识,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深化改革开放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任务十分艰巨。深层次的改革、深水区的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统筹协调,全面推进。要敢啃硬骨头,敢涉急流险滩,停滞和倒退没有出路。

      用“关键一招”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以开放赢空间,走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之路,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当前,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仍然较多,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改革开放为抓手,通过切实深化改革、着力推进开放,不断推出改革新举措,加快破除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等领域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

      用“关键一招”实现“中国梦”,必须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正如二十年前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时强调的那样,“大胆地试,大胆地闯”。要勇于冲破思想观念障碍和利益固化的藩篱,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加强改革顶层设计,大胆探索,勇于开拓,实干、实干、再实干,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时不我待,时不我予。放眼未来,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距离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只有8年时间。增强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的各项战略部署,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走下去,把改革开放事业传承下去、发展下去,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就一定能够实现。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