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评论频道 > 国内

范正伟:以制度创新释放“改革红利”

——凝聚未来中国的力量之四

发布时间: 2013年03月15日 1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



      “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在不久前的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上,李克强副总理的这句话引发强烈共鸣。正如有人所言,当今中国最强音,若用两个字概括是“改革”;用四个字概括是“改革、改革”;用六个字概括是“改革、改革、改革”。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离开改革开放,也就没有中国的明天。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只有改革,才能去除种种不合理的体制机制,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只有改革,才能营造公平正义的制度环境,激发中国社会的动力活力。未来中国,最大的红利在改革,最好的投入是改革。改革,依然寄托着普通国人的幸福期盼,托举着民族复兴的共同梦想。

  正因如此,党的十八大报告86次提到“改革”,并首次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两大目标并列相提。今天,身处今非昔比的历史方位,当改革从观念突围转向利益调整,如何重新凝聚改革共识、整合改革合力?当改革遭遇全球化、信息化的挑战,如何统筹兼顾、稳妥推进?

  对于中国发展的非凡成就,有各种解读,比如人口红利、外贸红利、土地红利等等。这些分析各有道理,但都没有回答一个问题:为什么这些红利都出现在改革开放之后?比如人口红利,改革前劳动力价格更为低廉,为何没有影响全球的“中国制造”?再比如外贸红利,全球化进程再顺利,倘若没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中国恐怕也很难从中受益。田忌赛马的故事尽人皆知,如果从改革的角度解读,就是进行了“有效制度变迁”;同样,助推中国发展的各种红利,本质上都是改革红利的体现,都是制度创新释放的红利。

  从这个角度,可以理解小平同志“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的论断,可以理解改革之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要义,可以理解十八大报告“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的要求。今天中国发展的任务艰巨繁重,但抓住改革这个根本,就能够牵一发而动全身;今天改革的思路千头万绪,但只要牵住制度创新这个关键,就可以事半功倍。

  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应该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特色鲜明、富有效率的,但还不是尽善尽美、成熟定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也需要不断完善。”制度需要完善之处,正是改革作为空间。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制度……就能调动起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源源不断地释放“改革红利”,又好又快地推动中国发展。

  发展是最大的民意,改革是最大的红利。改革红利不会自动变现,以真抓实干的精神推进制度创新,以造福人民的使命感承担历史责任,我们就一定能有更大作为、更多进步,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鲁杨

热词:

  • 改革
  • 中国
  • 红利
  • 制度创新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