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当刹未富先奢之风
——从两会热议反浪费说起

特约评论员 李泓冰 2013年03月13日 17:41

全国两会期间,反浪费依然是会内会外热议的话题。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雷厉风行狠刹公款吃喝送礼风之后,在民间自发倡导的“光盘行动”席卷全国之后,很多高档酒楼、高价品牌酒、奢侈品专卖店等,都感到寒意袭人。

于是有人提出“反对浪费,会不会抑制消费”的疑虑。那么,反浪费和扩内需是否有抵触?3月7日,商务部长陈德铭在人民日报明确回应:“靠奢侈浪费形成的畸形消费是不可持续的,我们扩大消费的根本依靠是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是面向大众的理性消费,而不是一小部分的高消费,甚至是浪费行为。因此,反对浪费和扩大消费不会产生矛盾,反对浪费最终会有利于扩大消费。”

这话说得明白透彻。鼓励适度消费,并非鼓励消费主义。所谓的“消费主义”是舶来品,说白了,就是一味追求体面消费,把无节制的物质享受和消遣,当作生活目标,觉得唯其如此,才能体现人生价值。一旦为消费主义所惑,消费不再是为了满足实际需求,而成了身份的象征、成功的标志,“只重衣冠不重人”,衣冠下是怎样的灵魂,则乏人思量。而乐于为消费主义推波助澜的,是生产商和销售商。在一些“先富起来”的人群中,消费成了一种宗教般的精神虚荣和自我满足。“我们需要消费东西,用前所未有的速度去烧掉、穿坏、更换或扔掉”——销售分析家勒博的话,就是他们的自我追求。

 此前,一段时间“三公消费”的推波助澜,使得消费主义确实在中国有一定的市场。以吃为例。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曾一声断喝:“几百个文件管不住大吃大喝,真是治国之败笔”。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和生活水平的提高,食品浪费的严重程度超乎想象。

莫言因丝丝入扣地描摹令人恐怖的饥饿感而在不久前获得诺贝尔奖,几乎于此同时,一个令人羞惭的数字在中国出炉——据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的调查,全国一年仅餐饮浪费的蛋白质和脂肪就高达800万吨和300万吨,相当于倒掉了两亿人一年的口粮!国外媒体闻讯,惊愕地称:中国浪费的食物可以养活2亿人,“很多中国人已经忘记了饥饿是什么滋味”。

然而,饥饿并未远离中国。2011年11月中国将贫困线的标准由每年1196元提高到2300元,中国仍有1.28亿的贫困人口,占全国人口近十分之一。更具体地说,他们仍然生活在一天靠不到6.3元钱度日,吃穿用行全在里面。

未富先奢,这股奢靡之风甚至也在向普通百姓蔓延,就很教人担忧了。看来,目前最切实也最可行的爱国行动,就是吃光餐桌上的最后一粒米、最后一口菜。事关中国形象,事关两亿人温饱,事关民族复兴大业,这最后一口,能不慎乎!

相关评论:
  两会系列评论之一:满怀期待迎盛会
  两会系列评论之二:“美丽中国”行动应自公开透明始
  两会系列评论之三:十年奋发气自雄
  两会系列评论之四:人民满意是衡量政务作风的标准
  两会系列评论之五:民之所盼 梦之期许
  两会系列评论之六:收入分配改革是民心所向的共富路标
  两会系列评论之七:让“城镇化”成为亿万农民心中最温馨的字眼
  两会系列评论之八:让中国与世界更好“兼容”
  两会系列评论之九:依法治国新局面大幕开启
  两会系列评论之十:便民——司法公正的又一价值维度
  两会系列评论之十一:开放异地高考:推进教育公平的善举
  两会系列评论之十二:宁可千日无战 不可一日无备
  两会系列评论之十三:“民告官”案件棘手司法如何实现为民?
  两会系列评论之十四:机构改革,功夫在“名”外
  两会系列评论之十五:莫让“标签化”冲淡机构改革的主题

最新文章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两会期间 反浪费 热议话题 光盘行动 消费主义 适度消费

打印 | 我要纠错 | 复制链接 | 转发邮件 | | 分享到: CNTV微博

channelId 1 1 1
专栏作家

文言文听力“闯入”考试?

专栏作者:刘浩睿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社会娱乐

深泉学院比哈佛更难进的牛校

专栏作者:关开亮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民生影视

五一出游:“人比XX都多”

专栏作者:王二丫
媒体人,关注社会民生。

腾讯新浪开微博,只是讨骂?

专栏作者:雷世远
央视网记者,关注社会热点。

挺一挺政协委员的编剧情结

专栏作者:陈方
《燕赵都市报》评论部主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