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满怀期待迎盛会

特约评论员 尚都 2013年02月28日 18:06

相关新闻:

习近平等领导同志当选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砥砺奋进的时代图景——盘点本届政府五年工作十件大事

两会将至,国人已经习惯了在接下来的半个月成为举世瞩目的关注点。关注的含义有二:一曰用眼看,二曰用心“看”。用眼看,看到的是实实在在的事实。用心“看”,则会因看客往往带着预设前提做出自己的判断,或因其观察问题的独特性而得出有异于他人的结论。

中国人和外国人对两会的关注,概莫能外。用眼看其实很明了。GDP、神舟飞船、高铁、歼-20……数据和实物摆在那儿,骄人成就无法被抹去。

然而,在用心“看”两会上,中国人和外国人就难免有不同。

两会说到底是中国人自己的“家事”,而且是对所有成员都发生作用的大“家事”。所以,两会与国人之间的关系是双向的,影响是互动式的。

一国国民的最大公约数之一,是追求好的生活质量、生活方式和生活环境,并保持其可持续性。绝大多数中国人对两会有着相同的期待——会议期间的讨论、决策,能对国计民生带来向上的推力,这也是政府之于国民的最大责任。故而,这种期待和要求,成为国人对两会的最大关注。

两会之于中国的重要性以及当今中国对于世界的重要性,决定了这一盛会对外部世界具有相当重要的影响。海外对中国两会给予越来越大的关注,正缘于这一点。

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来说无疑是一种强大的正能量。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一枝独秀的中国被视为世界经济复苏的希望和重要驱动力,便是正能量的有力证明。所以,审视近些年外媒对中国两会的报道,我们会发现,正面、客观、鼓励性的观点和见解,远远多于负面内容。这就是主旋律。

不过,对于中国两会总有一些喜欢挑毛病的外部观察者,尽管人数不算多。这些人当中,大部分属于因社会制度差异而导致的“误会型”,他们了解事实后或早或晚会改变对中国的看法。但也总有极少数人则会像鸵鸟一样无视事实,以“零和游戏”和“中国威胁论”喋喋不休地构筑对中国不利的舆论场。这只不过是“插曲”而已。

其实,“插曲”的存在,是国际政治中的现实,很正常。我们要有信心和气魄,心平气和地泰然处之。我们要认识到,当前外界对中国两会最大的关注和期待,是希望中国能够解决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带动世界经济的复苏。

归根到底,中国的问题只能靠中国人自己去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只能靠中国人自己去实现。我们要做的,就是以此次两会为新的起跑线,做好自己的事,共筑“中国梦”。这是中国对外界期待的最好互动。

最新文章

责任编辑:秦研科 热词: 两会 关注点 外国人 双向互动 决策 主旋律 新的起跑线

打印 | 我要纠错 | 复制链接 | 转发邮件 | | 分享到: CNTV微博

channelId 1 1 1
专栏作家

文言文听力“闯入”考试?

专栏作者:刘浩睿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社会娱乐

深泉学院比哈佛更难进的牛校

专栏作者:关开亮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民生影视

五一出游:“人比XX都多”

专栏作者:王二丫
媒体人,关注社会民生。

腾讯新浪开微博,只是讨骂?

专栏作者:雷世远
央视网记者,关注社会热点。

挺一挺政协委员的编剧情结

专栏作者:陈方
《燕赵都市报》评论部主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