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无视公厕“温饱”现状谈苍蝇标准是本末倒置

本网评论员 秦研科 2013年02月22日 21:26

相关新闻:

卫生部拟将公厕臭味分为四等并限制苍蝇数量

北京规定公厕需配2名保洁员 上下班交接苍蝇拍

继北京、广东佛山等地颁布公厕管理新标、限定公厕苍蝇数量之后,卫生部近日也就强制性国家标准《公共厕所卫生标准(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征求意见稿不仅将公厕臭味强度分为4个等级,要求独立式公厕臭味强度小于等于2级,还规定每平米苍蝇数小于等于3只。这样的规定虽不乏善意,但却未获得民众的赞赏,在网上遭到不少网友的调侃和嘲笑。

公众的质疑主要在于:一者,苍蝇的数量如何能精确控制到几只内?二者,在公厕少、公厕卫生差还是不少城市尤其是农村地区公共卫生事业短板的背景下,卫生部出台的新标准是否符合民众当前最迫切的期待?

诚然,苍蝇的数量与公厕卫生状况有着一定的联系,苍蝇漫天飞、臭气熏人是不少地方公厕的通病。卫生部要求严控苍蝇的数量,虽是对公厕卫生状况提出更高的要求,但这样的标准恐怕有违常识,难以执行。不同于纸片、烟蒂、地面清洁度等,苍蝇是活物,流动性极大,而隐蔽性又比较强,将这样自由流动的活物作为评价公厕卫生的硬性规定,显然缺乏科学性和可行性。

更重要的是,对于公众来讲,当前更迫切的诉求并不在于公厕的苍蝇是否超标,而在于公厕的数量是否能满足需求,公厕能否更人性化的配备厕纸、洗手液等。不少地方在城市建设与发展中,忽略公共场所公厕数量的建设,导致不少居民外出遭遇窘况,几十公里内找不到公共厕所,或面临如厕排长队的情况。

而对于许多农村地区的居民来说,他们更迫切的需求则在于能否拥有公共卫生厕所,能否摆脱“旱厕”的困窘。联合国儿基会和世卫组织2012年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仍有4.77亿的人口没有用上卫生厕所,即人粪分离的厕所,占全国人口总数的36%,在中国农村只有大约一半的人口可以用上卫生厕所。

与城市的公共卫生环境相比,不少农村地区的厕所还停留在“茅坑”的阶段,公厕卫生状况“差”的状况至今还未彻底改变,群蝇飞舞、蛆虫乱爬的“壮观”景象在农村地区不少厕所并不鲜见,由此导致的尴尬也时常见诸媒体。不久前,就有报道称城市娃春节回老家过年,看到不卫生的茅坑,宁可憋得哭也不肯上厕所。

欠发达地区卫生公厕建设发展严重滞后已是不争的事实。在公厕的“温饱”问题还没有全面得到解决的情况下,将城市、乡村、旅游区等新建、改建供社会公众使用的固定式公共厕所纳入新标准使用范围,强制要求公共厕所臭味小于几级,每平米苍蝇数小于等于几只无疑是本末倒置。就眼下而言,与其过分追求定量化的卫生考核标准,倒不如投入更多资金,增加城市公厕的数量,加大对农村公共事业严重滞后地区的扶持,先解决公厕的“温饱”问题,再对卫生状况“吹毛求疵”。

在城市的公厕供给量还未满足民众要求、不少农村地区的卫生公厕还遥不可及的情况下,制定类似于苍蝇不能大于几只这样的规定,显然难以解决民众尤其是农村地区居民最迫切的需求。任何政策的制定,都应考虑现实,从民众最迫切的需求和期待入手,在满足民众最基本、最迫切的需求的基本上,再谈下一步标准的科学提升,否则,看似多么美好的政策也会沦为一纸空文。

最新文章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公共卫生 公厕 苍蝇标准 民众需求

打印 | 我要纠错 | 复制链接 | 转发邮件 | | 分享到: CNTV微博

channelId 1 1 1
专栏作家

文言文听力“闯入”考试?

专栏作者:刘浩睿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社会娱乐

深泉学院比哈佛更难进的牛校

专栏作者:关开亮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民生影视

五一出游:“人比XX都多”

专栏作者:王二丫
媒体人,关注社会民生。

腾讯新浪开微博,只是讨骂?

专栏作者:雷世远
央视网记者,关注社会热点。

挺一挺政协委员的编剧情结

专栏作者:陈方
《燕赵都市报》评论部主任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