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评论频道 > 国内

王玉初:家庭梦想汇成“中国梦”

发布时间: 2013年02月16日 14: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齐鲁网



    年,说完就完了。给长辈们拜完年,吃下一肚子油腻,后生们又要带着不舍与父母的期盼,踏上返城的路。尽管离开村庄的那段路并不难走,也不很长,父母却要站在村头远远地望着,望很久很久……年尽了,留给我们很多温馨与记忆。

  一、吹火

  老家有个习俗,“除夕的火,元宵的灯。”大年三十,不管有钱没钱,先得烧个旺火烘烘。以前烧的是树桩、树兜,后来是烧炭,现在平时烧炭的人也少了,多以电暖器代之,也有些人家装上了空调。但到了大年三十的晚上,不管是电暖器,还是空调,虽然开着,屋子里也够暖和,但照例会找出火盘,烧上一盘旺火,预示着新年红红火火,旺上加旺。

  小时候,过年除了期盼有好吃的,还热衷于吹火。头天晚上的炭没烧尽,用灰掩着,第二天早晨只要有一点火星,就不再点火了。找来圆珠笔筒,架上几块炭,开始吹火。尽管吹得笔筒尖上滴口水,满屋子灰尘,自是乐在其中,父母也不责备。

  回家过年,天不太冷,我坐在电视机前补一补平时没看的电视剧。母亲找出火盘,用铁瓢装了炭。“你小时候就喜欢吹火,烧个火,让你也有个事做。”孩子的一举一动,无论事大事小,也不管过了多久,父母都记得。只是,父母为孩子做过的事,孩子又记得多少呢?

  二、有点“堵”

  春节,高速公路免收小客车过路费,让很多人欢喜。过年时,路上车辆会增多,方方面面也早作了些准备。可原本不怎么堵的县城,在节前就开始有些堵了。

  更让人惊讶的是,平时有点冷清的小集镇,过年时路面上也挤满了各色车辆。小镇也开始堵车了,用不了多时就堵成了长长的车队。交警没有赶来,靠大家互相礼让,车流时堵时通。

  正月里出门拜年,恰巧遇上高速路上一段路堵车,傍晚时分只见前车闪闪的尾灯,以及那不见头的车流,着实让人惊叹——高速公路俨然成了停车场。原来,一个隧道里出了一个小的交通事故,所幸没有人员伤亡。这个春节,集镇乃至村庄,都尝到了堵车的滋味。

  眼下,除了扩宽马路,司机更为自觉地遵守交通规则,我们还应做些什么呢?汽车工业的文明,要让人们生活得更美好,而是不给人添“堵”。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