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节俭过年、少放鞭炮才能涵养真正现代文明

本网评论员 鲁杨  2013年02月07日 18:25

相关新闻:

北京市政府建议极重污染日停放烟花

网友呼吁治理雾霾:用“电子鞭炮”代替烟花爆竹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自古以来,我国就有用热闹、喜庆的烟花爆竹来为即将到来的一年祈福纳新、助兴添彩的传统习俗。尤其是很多城市在经历了从“禁放”到“限放”的变化后,都对一年中仅有的燃放烟花爆竹的机会格外珍视、充分使用。

然而,在蛇年春节前夕,多家网站发起话题讨论,多数网友赞成在春节期间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

这样一条在传统思维中不太符合中华民族传统习俗的倡议,能够在互联网上得到众多响应,皆因为燃放烟花爆竹不仅造成浪费,还会严重污染空气。

据各地媒体报道,相较去年,今年各地的烟花爆竹零售摊点明显减少,生意也颇为冷清。除了烟花爆竹的价格有所上涨外,经营者的积极性也不太高。甚至很多地方的烟花办都预估,民众今年的花炮消费能力会有所减弱。

与烟花爆竹市场冷清形成对比的是,环保又喜庆的电子仿真鞭炮悄然走俏。因为仿真鞭炮既可以烘托春节的红火氛围,又可以循环使用,还安全环保,这与中央倡议的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精神十分契合。

近期,经过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践行勤俭节约精神、支持“光盘”行动,很多民众也深受感染,开始自发地不剩饭、爱打包。而文明餐饮只是喜庆祥和的节日的组成部分之一,不放、少放烟花爆竹,过个环保低碳的新春佳节才能更为全面地落实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精神。

近年来,烟花爆竹的单价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对于大多数家庭都不算过于高昂的开支。但整体而言,全国每年燃放烟花爆竹花费的数额达到了几百、上千亿元,是巨大的经济支出。一挂鞭炮的开销,可以购买长期装点家庭的绢花、电子仿真鞭炮;燃放一晚烟花的财耗,足以支付全家一起逛庙会、品小吃的费用。在雾霾多至、PM2.5高企的当下,更绿色、更低耗的过年方式才是首选。

或许有人认为,在辞旧迎新的时刻谈节俭、少放炮是不合时宜的。其实,在拜金、享乐大行其道的节日里谈节俭更有着现实的意义——提倡节俭过年、少放鞭炮,并非是要人厮守贫穷,也不是否定合理的物质享受,而是要追求一种精神的富有,达成更高的境界。每人少放一挂鞭炮,能够带动起整个社会继续贯彻落实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决心和勇气。

一个浪费盛行的国度,不可能涵养真正的现代文明,在当下语境中,勤俭节约尤需成为经济社会生活的基本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否则,“如果我们被财富所支配,我们将真的穷到骨子里。”


 

最新文章

责任编辑:李汉森 热词: 蛇年 春节 烟花爆竹 雾霾

打印 | 我要纠错 | 复制链接 | 转发邮件 | | 分享到: CNTV微博

channelId 1 1 1
专栏作家

文言文听力“闯入”考试?

专栏作者:刘浩睿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社会娱乐

深泉学院比哈佛更难进的牛校

专栏作者:关开亮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民生影视

五一出游:“人比XX都多”

专栏作者:王二丫
媒体人,关注社会民生。

腾讯新浪开微博,只是讨骂?

专栏作者:雷世远
央视网记者,关注社会热点。

挺一挺政协委员的编剧情结

专栏作者:陈方
《燕赵都市报》评论部主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