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摇号”能解决公平问题 解决不了入园难

本网评论员 赵春晓 2013年02月05日 19:49

相关新闻:

广州公办幼儿园2013年起将实行摇号招生

今年开始,针对公办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在广州市人大十四届三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从今年开始公办幼儿园将逐步面向社会摇号招生,具体方案将在4月出台,以保证9月入学。

其实早在2011年广州的番禺区就开始面向社会招生,以摇珠派号的方式,拿出直属机关的几所幼儿园作为改革的试点。与广州公开摇号的方式不同,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的幼儿园则是在户口所属区地的范围之内上幼儿园。因为适龄儿童多,好的公立学校少,全家出动昼夜排队争取一个名额的现象也就不足为奇了。

其实和北京的“排队模式”入园一样,“摇号模式”只是另外一种相对公平的入园方式,同样面临着几家欢喜几家愁的问题,而且争议也不小,但说到底,谈解决入园难的入园方式问题,都无法回避的公办幼儿园资源紧缺的现实,而这才是原因,其症结在于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均衡。

公立幼儿园是跟民办(私立)幼儿园相对应的,在建设经费、办公经费上得到财政投入较多,同时教师工资均有财政拨付,因而稳定性和保障要更强一些。为此,很多家长为了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到处托关系、说人情,就是为了能够进公立的幼儿园。同时,私立幼儿园贵的上不起,便宜的又担心教育质量,于是公立幼儿园就成了外来务工人员及当地中产阶级的首选。

但随着生育高峰与大量流动人口涌入大型城市,幼儿园的数量和学前教育的财政投入相对数量就会降低。以北京为例,到2015年,北京适龄入园儿童会达到45万人左右,缺口达6868-9868个教学班,按照目前每年增加300个班级的速度,是根本无法满足需要的。另外从财政投入上来说,根据北京市《2011年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的公告》显示,2011年北京市财政性教育经费627.73亿元,绝大部分都投入到了普通高校、高中、初中等,其中高校占据49.38%,而投入到学前教育所占比例是很少的。

面对有限的教育资源,广州的摇号模式不失相对的公平性。只要学龄儿童满足学校所提出的要求就可以提出申请,并且参加“摇号”。相比其它城市的“批条子”、“拼爹”这种人为的加塞儿方式,通过计算机摇出的结果至少能做到相对公平。虽然不能保证人人都能摇上,但人人都有机会,相较于其它的方式已经迈出了公平的一步。

广州以摇号上幼儿园的方法,看上去给各地的入园难提供了借鉴,但长时间的“摇号”并不能解决社会问题。面对全国各地出现的入园难问题,如何最大程度地分配有限的资源,实则是治标不治本的解决方式。

要想解决问题,幼儿园就必须回归公益、回归政府义务,特别是公办幼儿园必须坚持公益原则。同时,政府应加强监管、降低门槛,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并且规范其发展,要对民办幼儿园一视同仁,创造公办与民办公平生存的制度环境。另一方面,财政必须加大投入,多建幼儿园,重点向农村倾斜、向弱势群体倾斜,增加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公办幼儿园。

无论是“摇号”还是“排队”,能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进入公办幼儿园进行学前教育才是最终目的。在教育资源投入不足的前提下,有选择总比没有选择让人倍感欣慰;让既有的选择能继续作用也是应保留的权宜之计,但在这样的方式下更应强调的如何避免权力寻租,保证公平的真实性。

“入园难”和医疗等很多社会问题一样,并不是简单的公平之争,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资源投入才是根本。

最新文章

责任编辑:李汉森 热词: 入园难 广州 摇号招生 公立 教育资源 均衡 教育为本

打印 | 我要纠错 | 复制链接 | 转发邮件 | | 分享到: CNTV微博

channelId 1 1 1
专栏作家

文言文听力“闯入”考试?

专栏作者:刘浩睿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社会娱乐

深泉学院比哈佛更难进的牛校

专栏作者:关开亮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民生影视

五一出游:“人比XX都多”

专栏作者:王二丫
媒体人,关注社会民生。

腾讯新浪开微博,只是讨骂?

专栏作者:雷世远
央视网记者,关注社会热点。

挺一挺政协委员的编剧情结

专栏作者:陈方
《燕赵都市报》评论部主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