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2.0时代“奥巴马Style”:难再依赖魅力与口号

特约评论员 刁大明  2013年01月21日 21:49

相关新闻:

美国总统奥巴马履行连任就职程序 开始第二任期

奥巴马四年乌发变白鬓 政绩褒贬不一前路挑战多

美国东部时间1月21日午间11时,国会大厦西侧人头攒动,美国第44任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在一片欢呼声中宣誓就职,进入第二任期。去年11月大选中奥氏的胜出,标志着美国政治进入了自1992年以来三位总统连续连任的所谓“政权稳定期”。但与上一次类似情况即19世纪初杰斐逊、麦迪逊、门罗时代相比而言,当今美国所面临的内外挑战更为险峻,奥巴马的第二任期前路崎岖。

虽然冲破失业率历史阈值的连任,足以证明奥巴马的高超竞选能力,但作为总统的历史定位,必将成为其未来四年决策的重中之重。过去四年中,奥巴马的“变革承诺”远未充分兑现:对华尔街的刺激计划虽然奏效,但却又催化出了“茶党”这样的极端反对势力;即便是可以“标榜史册”的全民医改计划也要在10年内分期完成,2013和2014年所安排的内容极为关键。移民、枪支管制、新能源、环保等等,一系列议题仍旧摆在椭圆办公室的桌子上,静候奥巴马在第二任期一一回应。

评价过去四年奥巴马执政绩效时,与其说他是在“治理”,不如说他始终在“竞选”。他所做的就是凭借自己的个人形象与号召力自下而上地动员选民,最终推动政策实施。当这次选举的结果告诉我们,不同于克林顿和小布什,奥巴马连任时获得的选举人团票和选民票均遭遇了缩水,奥氏魔咒正在急速失效。在第二任期中,奥巴马的执政将不能再依靠魅力与口号,而要凭借第一任期中积累而得的经验与权力。更具经验的奥巴马,将更为自信地抛开所谓的“对手内阁”,组件自己的“兄弟连”内阁,招揽理念一致且执行力超强的资深人士或亲信,充分彰显“奥巴马Style”。

与奥巴马一起连任的还有在国会众议院中占据多数的共和党人,这一事实将成为奥巴马第二任期的梦魇。在过去百年中,总统党在中期选举中增加众院议席者仅有三次,且增幅均为个位数,这就意味着在2014年中期选举中共和党领先的34席几乎不可能被民主党反超。换言之,共和党掌握众议院、奥巴马主政白宫的分立状态将伴随奥氏整个第二任期。在这种微妙的对峙之下,美国联邦财政困境或将无法有效解决,甚或拖累其他政策。拿今年上半年说,债务上限将在2月底到期,而2013财年的临时拨款法案也仅能维持到3月27日,如果国会和总统不能在这两个期限内分别就相关问题达成妥协的话,美国就会再次跌入刚刚避开的财政悬崖。更为关键的是,这里的“妥协”只是把问题滞后,无法标本兼治,俨然让美国染上了定期发作的致命慢性病。其中两党政治的恶斗与极化走向,无疑扭曲着国家利益。

在国内议题上因政党牵制而作为有限的奥巴马,或将在国际事务上谋求更大成就,以维持美国的全球领导力。在这个逻辑上,其第一任期推动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势必升级为加强版或扩展版。从军事安全向政治、经济、外交、文化等多层次扩散的再平衡调整趋势已初步显现,而如何修正在中东的确所谓“廉价存在”也考验着奥氏第二任期的耐心。对于中国而言,我们至少继续面对一个相对熟悉套路的老对手,在充分把握其亚太战略走势的同时,中国或应为周边态势作出更为周详的预判与准备。希拉里口口声声强调的“太平洋世纪”,显然未必只是美国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初访美前夕指出的那样,宽广的太平洋两岸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只有这种“容纳”的世界观,才能使在太平洋两岸建立新型大国关系成为可能。

最新文章

责任编辑:邱天人 热词: 奥巴马 第二个任期 就职 竞选 亚太

打印 | 我要纠错 | 复制链接 | 转发邮件 | | 分享到: CNTV微博

channelId 1 1 1
专栏作家

文言文听力“闯入”考试?

专栏作者:刘浩睿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社会娱乐

深泉学院比哈佛更难进的牛校

专栏作者:关开亮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民生影视

五一出游:“人比XX都多”

专栏作者:王二丫
媒体人,关注社会民生。

腾讯新浪开微博,只是讨骂?

专栏作者:雷世远
央视网记者,关注社会热点。

挺一挺政协委员的编剧情结

专栏作者:陈方
《燕赵都市报》评论部主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