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抢票神器”事件,到底该何去何从?

本网评论员 邱天人  2013年01月18日 21:38

相关新闻:

春运“一票难求” 抢票软件“杠上”铁道部

传铁道部约谈金山 国内抢票浏览器或遭集体停运

随着春节的临近,一年一度的春运又成为了焦点话题,早在去年春节,铁道部购票网站12306上一票难求的情况就曾成为热议话题。今年,一个名为“猎豹”的浏览器由于安装了可以帮助用户快速购票的“抢票神器”而一炮走红。该浏览器的开发者也因此被铁道部“约谈”。

所谓“抢票神器”,实际上是在浏览器上内置如“12306 抢票助手”的插件,将一些本来需要手动操作的步骤用软件完成,可以实现自动刷票、出票提醒、自主选票以及信息过滤等功能,甚至还能自动完成车次预定和订单提交。

对于这类插件,不同的人褒贬不一。有的人认为这种软件破坏了购票规则,对其他人来说不公平;更多用它们来买票并从中受益的人则认为,这类软件极大提高了他们在购票系统中的用户体验,并使购票更有效率,应当予以肯定。

从购票系统的原理上说,这类软件并没有以“黑客”的手段修改12306的后台规则,仅仅是极大提升了手动操作步骤的速度,似乎并没有违反本来的购票规则。同时,这类软件是免费获取,也不存在门槛,假如人人使用,也未必是一种不公平。

不过,无论这种讨论能否得到一致的结论,“抢票神器”们至少存在两个值得商榷的方面:

其一,尽管这类软件并没有修改12306的后台代码,但是这些软件至少是在原本的购票规则基础之上构建了另一套规则,而这种规则和由此产生的秩序与12306系统的开发者的本来意图有所出入。这是铁道部所不愿看到的。

其二,这类软件能够实现对12306系统的短时大量访问,如果通过12306购票的用户大面积使用这类软件,可以预见将造成比没有这类软件时多出至少数倍的瞬时访问量,很有可能导致系统崩溃,最后谁也买不到票,这显然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规则在制定时有漏洞被抓住利用,这种情况并不罕见。要制止“钻空子”无非是两种途径:一是修正原有规则,使漏洞不复存在;二是设置一个规则之上的高级规则,对不符合设计本意的规则利用方式予以惩罚,例如各种体育项目的规则中常常含有“应当遵守体育道德”之类的补充条款。

铁道部“约谈”“抢票神器”的开发者,是试图用后一种方法解决问题,但未必能够起到预期效果。首先,使用高级规则解决低级规则的问题,必须保证高级规则不违背这一级规则的整体伦理。铁道部作为专管铁路系统的部门,对于软件公司似乎并无执法权。不仅如此,这类集成各种插件的软件从技术上来说难度不大,个别程序员也能完成,所以退一步讲,即使真的由公安机关出面制止,也难以保证这类“购票神器”不在使用者之间流通从而继续使用。

所以,铁道部更应该试图从12306购票系统本身解决“抢票神器”的问题。如“抢票神器”能够短时间多次冲击系统导致崩溃隐患,那么就应该试图限制同一IP短时间内的多次访问,不少网站都有这类功能预防恶意攻击,技术上不会特别复杂。而诸如跳过验证码一类的插件功能也可以用如中文验证码一类的方法解决。这些方法既不困难,也能够使购票规则回到设计者的本来意图。

从规则内部修补漏洞最大的好处是公平,虽然一些用户不能再享受到“抢票神器”带来的便利,但规则仍然是公平的,并且系统也无崩溃之虞,至少是一种比“约谈”更可取,结果也更不坏的解决方案。

最新文章

责任编辑:鲁杨 热词: 抢票神器 猎豹浏览器 12306 铁道部

打印 | 我要纠错 | 复制链接 | 转发邮件 | | 分享到: CNTV微博

channelId 1 1 1
专栏作家

文言文听力“闯入”考试?

专栏作者:刘浩睿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社会娱乐

深泉学院比哈佛更难进的牛校

专栏作者:关开亮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民生影视

五一出游:“人比XX都多”

专栏作者:王二丫
媒体人,关注社会民生。

腾讯新浪开微博,只是讨骂?

专栏作者:雷世远
央视网记者,关注社会热点。

挺一挺政协委员的编剧情结

专栏作者:陈方
《燕赵都市报》评论部主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