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评论频道 > 央视网评

公共服务不能简单靠价格出手

本网评论员 冯超  2013年01月16日 19:25

相关新闻:

南京四座地铁站停车场由免费到收费引争议

单兵突进的“交通拥堵费”疑患收费依赖症

近日,南京为地铁2号线配套建设的四个地铁停车场由免费开放到“高价”收费,引发争议。地铁停车场,即“P+R”(停车换乘),正在国内很多城市兴起,目的是鼓励个人尽量以地铁出行,深圳先行实施后,北京、南京等地均对这种方式予以借鉴。

作为治堵措施的地铁停车场,本质上是一种公共服务设施,和公交汽车、城市地铁一样,是和单纯市场行为相区别的政府服务。公共停车场这种资源,在城市化进程中,是一种最基本的便民服务配套措施。

紧跟城市化进程,公共停车场等公共设施的收费问题在很多城市日益凸显。媒体报道,停车场差异化收费改革已经成为国内不少城市治堵的一个方向,从已经公开的一些改革方案来看,停车收费涨价成为一种趋势,但北京、兰州等地,2012年大幅提高收费后,却导致了占道乱停车现象的增加,整体交通依然是越来越堵,效果并不理想。

事实上,对于地铁停车场等公共设施,政府作为公共服务的提供者和实际管理者,往往主导了价格的形成,而在这种非市场情境下,公共设施的收费问题更容易引发争议。收费高了,消费者承受不起,收费低或不收费,管理部门又会抱怨无法承担维护、运营等成本。

如何才能达到平衡公众对费用的感受和政府整体布局平衡的目的?问题的症结在于,这实际上是简单将价格手段用在这种非市场化情境下所产生的矛盾。

政府既然承接了公共服务的责任,对停车位等资源的配置,就不能再简单以价格手段调节。即使是西方国家,也普遍涉及公共设施归国家管的情况。纽约人2/3出行利用公共交通工具,曼哈顿只有25%的家庭拥有私家车,停车费用,打卡收费限时停车,收费标准不断上涨,配合价格手段,又规定100个车位以上的停车场每10个停车位必须有1个自行车位。

停车场这种资源,在很多城市,本身就是稀缺的,忽视这个主要问题,只靠看得见的价格来调节,不仅解决不了问题,很多地方也陷入乱收费乱象。一者价格听证往往形同虚设,价格设定缺乏令人信服的标准,收取的费用究竟有没有或者如何应用到公共设施的改善中,也缺一本明白账。另外,只提高价格不提高服务往往很难服众,更重要的是,比如治堵问题,停车场只是其中一环,只动此不顾彼,越治越堵,让公众失去信心。

人们当然希望费用越低越好,亏本运营也不是公共设施好选择,但在公益面前,公共设施这盘大棋只能通盘来下。

最新文章

责任编辑:鲁杨 热词: 公共设施 收费 地铁停车场 公共服务

打印 | 我要纠错 | 复制链接 | 转发邮件 | | 分享到: CNTV微博

channelId 1 1 1
专栏作家

文言文听力“闯入”考试?

专栏作者:刘浩睿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社会娱乐

深泉学院比哈佛更难进的牛校

专栏作者:关开亮
央视网评论员,关注民生影视

五一出游:“人比XX都多”

专栏作者:王二丫
媒体人,关注社会民生。

腾讯新浪开微博,只是讨骂?

专栏作者:雷世远
央视网记者,关注社会热点。

挺一挺政协委员的编剧情结

专栏作者:陈方
《燕赵都市报》评论部主任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