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评论频道 > 国内

谢绍东:应推动区域环境污染联防联治机制常态化

发布时间: 2013年01月14日 1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连续几天,东北、华北、长三角、中部、西南部地区均出现空气重污染的天气,17省市遭受雾霾的肆虐。北京更是已持续四天笼罩在雾霾之中,空气质量连续四天污染级别维持在重度和严重污染的水平,PM2.5浓度最高达993微克/立方米,成为中国有PM2.5监测数据以来最高的一次。

      雾霾成因:直接原因是扩散条件不利 根本原因还是污染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晶晶分析,造成北京此次重污染的原因有两个,一是扩散条件不利,二是污染物排放量增大。

      王晶晶进一步解释:“我们常说北京的空气质量目前是‘靠风、靠天’吃饭的阶段,如果有风,我们就有好天气。北京地区地面这几天由闭合低压控制,没有风,污染物没法扩散,就导致了这么一个雾霾天气的出现,且持续这么久。但扩散条件不利只是导致本次重污染天气出现的直接原因,根本性的原因还是空气污染。”

      王晶晶称,北京此次雾霾天气的污染源主要来自于四个方面:一个是工业污染,北京周边地区像河北、天津、山东等地有很多大型企业,这些企业基本是重要的废气排放污染源;再一个是汽车尾气,北京汽车保有量非常大,排除的尾气对空气的污染也相当大;还有一个就是工地的扬尘。此外,北京目前正处于集中供暖季,燃煤也是一个重要的污染源。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谢绍东则认为,除了工业、尾气、扬尘、燃煤这四个污染源,对于PM2.5来说,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污染源——二次污染。他认为直接排放到大气中的污染物经过化学反应后,会产生新的细粒子。比如二氧化硫,它排到空气中后有可能氧化,就会产生硫酸盐;机动车排放的氮物质到了大气当中,也可能产生硝酸盐,也会形成细粒子;而有机物,无论是挥发性的、半挥发性的还是不挥发的,一旦排放到大气当中后,也会转化成细粒子。

      “从北京日常监测的情况来看,二次来源在这几个污染源中占的比例更为大,比如硫酸盐、硝酸盐、有机物等”,谢绍东说。

      谢绍东:政府应建立环境污染应急预警体系

      此次北京雾霾天气出现后,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官方网站及时向公众公布了PM2.5实时监测情况,谢绍东认为这是一大进步。

      “浓度达到900多微克/立方米,这是相当高的污染程度,北京环保局能及时将检测情况告知公众,这是相当难得的,尊重了公众的知情权,应该充分肯定”,谢绍东说,“但另一方面,针对这样的重污染天气,政府部门的应急预警能力还有待提高”。

      在应急预警方案方面,谢绍东认为可以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他告诉记者,国外在出现这种极端雾霾天气时,一般是先启动报警方案,报警多少级。报警之后会有相应的控制对策,会加大宣传力度,告知公众污染级别到达多少级别后应该选取什么样的活动方式,同时也会给病人提供相应的指导方案,呼吁公众少开车出行,减少污染。一旦污染级别达到特别高的程度,政府部门就会把一些大的污染源停下来,比如大型的工业项目等。

      “中国目前的环境污染现状,仅靠一个城市行动是不行的,需要整个区域联动起来。像这次的雾霾天气,不仅仅是北京一个城市出行这样的重污染状况,而是多个城市,是区域性污染”,谢绍东说。

      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之时,曾和周边几个省市建立了区域环境污染联防联治机制,叫停或限制了北京周边地区如河北、天津,包括山东、山西、合肥甚至更远地区工业的生产,为北京营造了有利的环境条件,保障了北京的空气质量。

       谢绍东认为,目前北京的雾霾天气其实可以借鉴2008年奥运会期间的这种方式,建立一个应急的预警方案。如果出现这种区域性污染的情况,那么周边几个省市大的污染源,就应该采取一些办法,比如勒令一些污染特别严重的工业项目暂时停产或限产。然而,区域环境污染联防联治机制虽然常被提及,但至今没有具体的实施方案。

      “希望北京以这次的雾霾天气为契机,下定决心,推动区域污染联防联治机制的常态化”,谢绍东说。

      在长效治理污染的道路上,谢绍东希望,不仅政府部门能严控污染源,公众也应该改变自身的生活方式,通过选乘公共交通工具、良好的生活习惯等共同推进北京环境的改变。

责任编辑:鲁杨

热词:

  • 雾霾
  • 环境污染
  • PM2.5
  • 空气质量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