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评论频道 > 国内

洪信良:跪下讨薪,权利为何站不直

发布时间: 2013年01月14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钱江晚报



  130余名陕西农民工日前在富平县人民广场集体下跪讨薪,引来大批民众围观,随后成为网络热点。此次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是陕西益丰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旗下的龙湖国际项目的开发商。经富平县劳动监察大队核算,龙城国际项目共欠薪4900多万元,涉及2600多名农民工。之前工人们曾多次通过各种渠道讨要自己的工资。

  古人虽说男儿膝下有黄金,但下跪每每只是一种礼仪。今天,人们在使用下跪一词时常常会附加“惊天动地”一词,因为下跪已超越一般礼仪的范畴,下跪所需的情感或利益诉求的强度必须很大。比如外交史上,前西德总理勃兰特在波兰纪念碑前一跪,为德国的过去忏悔,定格了一个国家勇于承担历史罪责的姿态;比如一个落水者被救后向救命恩人的一跪,表达的是对再生父母无比强烈的感激之情。但富平县农民工的集体下跪,不是道歉,不是感激,而是“乞求”,它分明是现代社会一个耻辱的象征。

  每到年关,便会上演一幕又一幕的“讨薪剧”。说是“剧”,文戏有花样百出的讨薪“秀”,连民工围成一圈的裸体秀都曾真实上演;武戏有民工打杀老板,更有老板打杀民工。但这样说,分明又是对讨薪民工的侮辱,因为但凡有正道可走,急需拿钱回家上养老下养小的他们,习惯于卑微地位的他们,是绝不会剑走偏锋的。

  这130余名农民工,代表的是同一项目被欠薪的2600多名农民工。他们在广场上集体跪下,是向政府“乞求”公正,也是在向苍天祈求正道。正如有位网友指出的:“谁欠谁的,谁该下跪,完全弄反了!”本该是开发商来向民工下跪、向正义下跪,到头来却是民工们跪在寒风中,讨要本该属于自己的天经地义的权利。“还我血汗钱”、“我要生活”、“我要回家”,这样呼告式的标语背后,是民工及其家人真实的悲凄生活与无奈处境。

  也许建筑行业民工还不够“荒”,也许民工虽荒但对其权利保障仍习惯性“荒”。于是虽则民工下跪讨薪早不新鲜,但130余名农民工集体下跪,估计还是会有“规模效应”的吧。

  当地政府确实也在积极努力,帮民工追回了部分工资,只是政府当初为何会让一个“没个金刚钻”的开发商揽上瓷器活的,还是得好好检讨一番。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说,对10人以上的集体劳动报酬争议,要当天立案并加快结案,当地政府如何补救民工们被烂尾的权利,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秦研科

热词:

  • 跪下讨薪
  • 农民工
  • 工资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