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佘宗明:“跪劝”只是花絮,救济才是主题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4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12月20日晚,漯河市普降大雪,气温骤降。漯河民政局等多部门随即对街头流浪人员开展紧急救助。救助中,为劝说一位拒受助的老人接受救助,漯河市民政局长戴友良不惜两次单膝跪地劝说,老人被感动,随后被拉到医院妥善安置。

  寒冬已至,对流浪者来说,生命“被冻结”的风险也加剧。前不久,流浪民工在郑州立交桥下不幸逝去,就刺痛人心。流浪者的无处避寒,也是种“凛冽气候”。在此语境下,启动对流浪人员的紧急救助机制,成了很多地方的一致动作。

  让流浪者免于饥寒,是政府的应尽责任。但单向救助,或许会遇到路障,如观念隔膜、沟通不畅等,未必会被“领情”。公共救助与流浪者需求间的“肠梗阻”,如何去打通,是对细节践行的考验。

  老人拒绝救助,局长两次跪劝,无疑是个温馨片段。面对老人的执拗,局长没一弃了之,而是耐心劝说,甚至是下跪央求,尽责和谦抑姿态值得认可。毕竟,官员的强势形象,早就深入人心,能低下头去已属不易;对流浪老人跪劝,似乎是屈尊纡贵,颇见诚意。最终,剧情没上演“十动然拒”一幕,而是圆满收场:老人很感动,终肯接受救助。

  局长跪劝,其新闻价值不言而喻。在激起许多人围观欲望的同时,它也难免成“作秀论”的靶子:局长下跪被镜头定格,是抓拍还是摆拍……只不过,动机揣测,无益于对事件本身的价值讨论。当局长俯下身去,和老人平等对话,这即便是作秀,也传递了积极信号:尊重弱者话语,摒弃强令手段,救济才能裹上人文底色。对流浪人员的救助,该摆脱粗糙的实施方式,进行兜底性救济时,不该忘了“打捞沉没的声音”。

  相较之下,我更愿相信,局长跪劝并非亲民秀。当流浪者命运与其政绩评估直接挂钩,当“让流浪人员温暖过冬”成了官员的治理责任,因问责制等的捆绑,而产生实质性关联,那么,利益权衡之下,局长关心流浪者冷暖,对老人下跪苦劝,很可能是发自内心的选择。

  “跪劝”很有看点,但从新闻表述中看,比它更需关注的,是流浪者的拒绝受助。应该说,“拒绝受助”并非个案,媒体曝,当120赶到在郑州立交桥下躺了20多天的流浪民工身边时,该民工也是选择拒绝救助。亟待追问的是,政府救济为何会被拒绝?

  这其中,不排除某些流浪者的个性偏执,他们或是受尽歧视,对外界心存芥蒂;或是对官方不信任;甚至是满足于随遇而安、不受牵制的自由状态。更为关键的,则是制度设计上的缺位——临时性的紧急救助,无法提供常态化生存保障,在暂时收容抑或被遣送回乡之后,他们的温饱也许仍无着落。当应急式救助的吸引力大减,部分流浪者宁肯选择露宿街头,靠乞讨之类的过活。

  说到底,局长跪劝的善意,不必过度怀疑。但“跪劝”只是花絮,弥合救济机制的缺角,才更应被聚焦——若制度关怀可“大庇寒士俱欢颜”,能为流浪者生活兜底,那么“局长跪劝”式的陪衬,注定是多余的。

热词:

  • 避寒
  • 立交
  • 摆拍
  • 平等对话
  • 新闻价值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