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社评:日本若致中方飞机坠落,必遭对等报复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4日 0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钓鱼岛上空22日再现日本航空自卫队出动F15战机“拦截”中国海监飞机的危险游戏。尽管安倍当选首相后宣布暂缓向钓鱼岛派驻“公务人员”,并将向中国等周边国家派特使缓和关系,但安倍的鹰派倾向难以改变,日本社会的右倾化不会逆转,中日矛盾和紧张不断螺旋式上升很可能是大势所趋。

  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在问:中日会爆发战争吗?近来一些严肃的战略学者也开始问这个问题。他们认为,中日目前虽都无走向战争的意愿,但钓鱼岛离“擦枪走火”越来越近,一旦钓鱼岛打响第一枪,两国都可能出现国民情绪的爆炸,从而使局面不可控,导致中日大规模军事冲突。

  中国政府有必要针对钓鱼岛局势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做好预案。中国民众对国家真实的军事力量了解不多,蔑视“小日本”的情绪在扩大。尤其是,中国人的心理深处埋藏着对日本的多重怨恨,它们如果被彻底激发出来,必将有排山倒海的力量。

  假设中国一架执行公务的飞机在钓鱼岛上空与日本自卫队战机对峙时“坠落”,中国舆论无论如何都承受不了。舆论会不顾一切地要求中国政府采取报复行动。届时大概不是日本道个歉、赔一架飞机就能了事,中国社会一定会要求有日本飞机同样“坠落”。

  日本今后再在钓鱼岛海域抓中国人、扣中国船也都今非昔比,中国舆论不会答应。中国政府已经做出在钓鱼岛海域常态化巡视执法的姿态,中国人再在那里吃亏,中国政府很难息事宁人。

  中国政府成为保钓的主导力量,日本再在钓鱼岛逞凶,打的已经不是中国民间保钓人士,而是直接对中国国家信誉和尊严的挑战。中国政府如果往后退,必为天下笑。如果再往前走,就是中国、日本军事力量的直接碰撞。

  在这两个选择中,向前是中国政府的唯一选择。怎样向前,向前到什么程度,做到既打击日本的嚣张气焰,又维护亚太地区大局的和平与稳定,中国政府需要认真研究,详做预案。

  我们认为,中国政府应事先模拟钓鱼岛各种危机的爆发情景,制定要求日本付出“对等代价”的坚定原则,并预制周密方案。我们应把这个原则公开宣布,既让日本清楚,也让美国知道。尤其是要让日本所有国民都明白,日本在钓鱼岛海空造成中方的任何损失,都会变成日本方面的同等代价,日本决逃脱不了中方的报复和惩罚。

  如果中方掉一架飞机,就必有日本一架飞机“陪葬”。如果中方沉了一条船,也必有日本一艘差不多大小的船“陪葬”。中国的海空力量如果一时跟不上,中国的二炮部队就应出来帮忙。这样的“对等”原则没有商量余地,即使美国插手也必须如此。

  中国还应把这个原则通过各种途径告知中国社会,让中国民众相信中国政府捍卫钓鱼岛主权的决心,也同时理解战略和策略设计的重要。中国会在钓鱼岛方向采取有理、有力、有节的行动方略。

  树立这个“对等”原则的权威,就能实现中国钓鱼岛战略的透明,让外界既相信中国采取行动的坚决果断,不抱其他幻想,也相信中国的行动不会毫无底线,从而避免误读中国在必要时的报复性军事行动,以为中国下决心全面战争。

  当然,日本有可能对中国的报复采取反报复,导致中日反复相互报复,导致局势一轮轮升级,最终形成大规模战争。如果真是那样,那将是中华民族与日本为邻的宿命,我们别无选择,只能与日本共赴美国为东亚人设计的这场灾难。我们届时的决心是,一定要让日本的代价超过中国。▲

热词:

  • 中方
  • 日本军事力量
  • 日本自卫队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