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舒圣祥:讨薪引发恶性事件需警惕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6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焦点观察

  汕头纵火案不应只是就事论事地处理,地方政府有必要扪心自问:对待可能到来的年底讨薪潮,我们准备好了吗?

  12月4日下午,广东汕头市潮南区陈店镇一文胸厂发生大火,事故共造成14人死亡,1人受伤。死伤者均为18—20岁的女工。有传言称,是因为该作坊拖欠工资,激怒一名工人关门纵火引起。随后,火灾事故的犯罪嫌疑人刘某被抓获,供认了因劳资纠纷买40元汽油到该厂放火后逃跑的犯罪事实。(12月5日新华网)

  “因为他不发工资”,“只好拿自己的生命去跟他赌。”面对记者的采访,纵火者道出了这样的实情。这起造成14人死亡的特大纵火案件,虽然结果让人震惊和痛心,但纵火者本身其实并非无恶不作的暴徒,而是一个因为拿不到工资而失去理智的普通打工者。

  可以想见,在他走火入魔决定纵火烧毁老板财产的时候,肯定没有想过与他同在此打工的其他打工者的生命安全。如今,等待他的必然是法律的严惩,他的这一生铁定是被自己的选择给毁掉了,连同被毁掉的还有14个鲜活的生命。

  按照一些学者的定义,这起事件应该是典型的“弱者对弱者的残害、弱者对弱者的祸害”的悲剧。在讨薪悲剧中,他是绝对的受害弱者;而在他失去理智的纵火案中,他又成了剥夺他人生命的残忍施暴者。这让这样一起悲剧,越发显得沉重。此刻,老板已经逃跑,他拒绝付给工人合法劳动所得的具体缘由,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确定的是,出现今天的惨剧,带给他的同样将是毁灭性的打击。  

  总之,这起纵火案其实有一个值得全社会警醒的关键词,那就是“讨薪”。

  这么多年来,民工讨薪始终是不变的年终话题。被逼无奈的讨薪者们,总是不得不“创造”另类的讨薪方式,以便吸引媒体关注。于是,我们看到了各种形式的讨薪,从最初的跳楼秀,到后来的讨薪新闻发布会、拜河神讨薪等。但是,更多的人却没有这样的“聪明才智”,他们有的人真的从楼上跳下去了,有的人拿刀捅向了无辜的路人,还有的人劫持了偶遇的女孩,还有的去集体堵路讨薪……而这一次,讨薪的民工选择了纵火。

  近年来,一些讨薪维权者相信,必须把事情闹大,最好吸引媒体关注和政府介入,才能把事情解决。虽然解决欠薪问题每年都会列入地方政府的年底工作备忘录,但劳动者讨薪维权的渠道其实一直都不畅通。一方面他们没有代表自身利益的组织可以依赖,另一方面通过法律途径讨薪需要先行支付的讨薪维权成本又过于昂贵,而政府机构的重视和介入往往也总是姗姗来迟。对绝大多数讨薪民工而言,他们可以选择的讨薪路径其实很少,唯有“别出心裁地闹”,而一旦他们失去理性,就可能突破法律正义与社会道德的底线。

  这起纵火案,也许不应该只是就事论事地处理,地方政府部门大有必要扪心自问:对待可能到来的年底讨薪潮,相关部门都准备好了吗?有没有主动出击去解决问题,还是坐等媒体报道或者各类惨剧发生才去“重视”?多少企业可能存在欠薪行为?多少民工可能拿不到工资?投诉举报渠道是否保持畅通并且高效运转?

  无论如何,汕头纵火案提醒:对于年底讨薪潮,需拿出治本之策提前应对。

热词:

  • 讨薪
  • 创造
  • 纵火案
  • 文胸厂
  • 抓获
  • 潮南区
  • 陈店镇
  • 河神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