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嵎生:应以平常心看待印度军力增强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5日 2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印度海军司令乔希12月3日称印度海军可能会前往南海有关海域保护国家利益,这一言论引发关注。尽管乔希在其言论中表明了印度海军强军的决心,但有印度学者指出,印度海军的实力还不足以强至匹敌中国海军。对此,中国前APEC高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嵎生认为,印度综合国力显著提高,增强军力无可厚非,中国应以平常心看待。

       王嵎生介绍,印度是多元化社会,“印度海军可能会前往南海有关海域保护国家利益”的言论只能代表某一派别的意见,并不能代表印度政府的官方态度。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和外交部长等重要人士今年以来多次声称,“像中国这样充满活力的大国不可能被遏制”,印度“无意也不会参与任何遏制中国的战略”,印度“要同时发展同中国和美国的关系”。辛格还说,近年来,印中各领域合作取得重大进展,在国际、地区事务中进行了良好配合。面对深刻变化的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印度高度重视同中国的关系,视其为印度现代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世界和平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印度领导人和官方的这些理性的表态,顺应时代关于和平、发展与合作的诉求,也符合中印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以及两国关系的现实。

       王嵎生曾在外交部亚洲司长期从事对印度和中印关系的研究工作,据他观察,几十年来,印度难能可贵地坚持了不结盟政策,与中国一起倡导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对反帝和反霸与世界和平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印在中俄印三国关系方面,在金砖国家组织方面,在20国集团,都有着很好的沟通与协作,立场也比较接近。

       然而,最近几年来美国和日本右翼一些媒体不断声称中国针对印度正实施珍珠链战略计划,王嵎生直言这是无稽之谈:“美国总是希望把中印关系引向‘对抗’,印度只要同美日进行联合军演,那就是‘矛头指向中国’;印度发展导弹,那就是为了‘威慑和覆盖全中国’;今年印度同俄罗斯在贝加尔湖地区举行联合步兵作战演习,那也是在‘某种程度上是针对中国的’。”“我问美国和日本朋友,如果按照你们的逻辑,印度同中国多次进行联合军演,是针对谁的呢?他们无言以对。” 所以,随着印度综合国力显著提高,增强军力本无可厚非,中国应以平常心看待,千万不要“上当”。

热词:

  • 印度,军力,海军,南海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