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于文军:医院为何“祝贺住院病人超4万人次”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5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日,有网友发微博称,吴川市人民医院挂出大条幅,庆祝该院住院病人突破4万人次。难道住院病人突破4万人次也是件值得庆贺的事情?(12月4日《郑州晚报》)

  医院挂此条幅,其喜悦之兴奋溢于言表,可以想像,也不难理解。因为住院看病的人多了,意味着医院收入也多了,赚得盆满钵满。然而,健康是最重要的财富,谁愿意生病住院?耗费了钱财不说,还承受着肉体与精神的双重痛苦,增加了家人们的心理压力与精神负担。医院的条幅,显然没有顾及到病人及其家人的感受,对病人及其家属不仅没有同情心,反倒让人感觉到:医院盼着人们生病住院,越多越好,能把医院的门槛踩破了才好呢。这种心态及其做法无异于给病人及其家属本就痛苦的心上又扎上了一把刀,是对病人的再次伤害,只能让病人及其家属反感生厌,“祝贺住院病人超4万”是对“白衣天使”的一种亵渎,太缺德,没人味。

  在某种程度上,医院的条幅道出了大实话。在当下的医疗体制下,一些医院被逐利颠倒了医患关系,他们更关心的是营利数字,赚钱成了医院上下论英雄的硬杠杠,治病当成赚钱的营生来做,医患关系成了冷冰冰的金钱关系。如此,能形成和谐的医患关系吗?当然,医院也要食人间烟火,也要讲成本核算,要营利,要避免亏损,这都无可厚非。然而,医院更是救死扶伤、履行人道主义义务的地方,具有较强的公益性,相比于赚钱,体现公益性是更重要的。医院须摆正营利与公益、医德之间的关系,考虑到自己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不能唯利是图而沦落,不能忘记了自己的神圣使命,背离了医疗公益的本质及其要求。公众之所以对医院的条幅颇有微词,正是对医疗公益性回归的强烈诉求,值得医院好好地反思。

  “祝贺住院病人超4万”事件再次说明了深化医改的必需,这种改革既有经济层面上的,也有精神层面上的,改变医疗商业化模式、提高医德建设水平是两个重要的出击方向。与此同时,还应加大对医院的的公共补贴投入,努力减少医院在经济上的后顾之忧,让其一门心思履行好医疗公益的正业。

热词:

  • 住院病人
  • 医德建设
  • 郑州晚报
  • 医患关系
  • 白衣天使
  • 祝贺
  • 医疗体制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