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徐炳涛:“祝贺住院”是在医患伤口上撒盐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5日 08: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住院病人总数突破4万,医院挂出大条幅庆贺,你说该不该?近日,就有网友发微博称,吴川市人民医院挂出大条幅,上书:“热烈祝贺我院2012年住院病人突破四万人次”。该微博引来众网友讨论,医院行为遭拍砖。(12月4日《郑州晚报》)

  人们常说,棺材铺老板希望多死人,军火商巴不得战火连天。所处立场不同,利益诉求也会迥异,就诊病人多了,带来的滚滚财源让院方很开心,再正常不过。但是,我们不能强求医院时刻摆出一副悲天悯人的样子,并不代表就能够容忍他们面对愁眉苦脸的患者开怀大笑。以大条幅的形式“热烈祝贺”病患激增,是公开宣扬把别人的痛苦建立在自己的幸福之上,违背最广大民众的根本利益,伤害最广大民众的基本感情,受到批判实属活该。

  人性最复杂,有无私、光明、热忱的善面,也有自私、阴暗、冷漠的恶面。善让人共赢,恶让人共损,如果人人对自己恶的一面不加掩饰,着力宣扬利益对立、个体至上、人痛我乐,那么整个社会必然一盘散沙,休管他人死,只顾自己活。正因如此,所以才会有各类法律制度及伦理道德的出现,这些有形或者无形的规则,都在力所能及地压制恶,弘扬善,以此保证整个社会成为凝聚的统一体,保证每个人在群体中获得相对最大的利益。

  所以我们看到,即使开发商满心期盼房价涨不停,也不敢公开叫嚣“涨吧!涨吧!”即使棺材商再希望多死人,也不敢公开表白“怎么不多死几个?”即使军火商再巴不得战火连天,也不敢公开宣称“好盼望打仗!”——纵然法律奈何不得这种行为,民众的口水也会把他们淹没。

  医院打出条幅庆贺住院病人创新高,就犯了这个大忌。尽管其本意中可能有宣传医院技术提升、更受患者认可的成分,但在公众听来,那兴高采烈的声音背后,是刺耳难耐的潜台词:生病吧!生病吧!这种声音,把人性中最阴暗的一面无限放大,把当前一些医疗机构存在的冷漠病渲染到极致,把医患对立推到最尖锐的态势,不引爆反对情绪才怪。

  当今中国,医患关系处于一种相当微妙且敏感的状态,彼此间的对立情绪前所未有。医院见死不救新闻不时充斥媒体版面,或明或暗的宰人项目让患者防不胜防;今年3月份的哈医大杀医案令举国震惊,上月底天津又有患者斧劈医生,为确保安全,不少医院甚至配备防弹背心、钢叉、催泪剂等安保设备。这种对立局面的形成,除了制度弊病、医闹搅局及媒体渲染外,部分医疗机构的冷漠作风也是不可推卸的责任。期待医患关系的改善,首先需要自身的努力,对医院来说,做什么事之前应该先考虑一下患者的感受,多一点人情味,致力于缓和医患矛盾,至少别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患者的痛苦之上。

  清代名医程道州以热心助人而享盛名,他有一副很经典的对联:但愿人皆健;何妨我独贫。对现在的医院来说,即使没有如此悲天悯人的普世情怀,也不应该因住院病人创新高而“热烈祝贺”,这种在医患伤口上撒盐的举动当休矣。

热词:

  • 住院病人
  • 医患关系
  • 医患矛盾
  • 患者
  • 伤口
  • 郑州晚报
  • 热烈祝贺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