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使命意识:永葆本色的思想利器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0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十八大报告指出,面对人民的信任和重托,面对新的历史条件和考验,全党必须增强使命意识,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砥砺前行,肩负历史所赋予的使命,不断成就伟业。

  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仰望使命,不断获得前进的力量。

  代表们认为,党的十八大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第一次鲜明地提出“使命意识”,就是要提醒全党,时刻牢记党的崇高使命,永葆政治本色,再创新的辉煌。

  强大动力

  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是什么?报告已经给出了答案。

  代表们在讨论中认为,报告重申建党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两个百年”目标,就是要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奋斗热情。作为共产党员,理应时刻牢记宏伟目标,从中汲取力量。

  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州委书记纳杰代表认为,宏大使命的背后,需要每一位党员干部兢兢业业、脚踏实地地真抓实干。“我们文山党委、政府的使命,就是绝不让一个民族兄弟掉队,到2020年同步进入小康。每想到此,浑身就有无穷的干劲!”

  天津市委金融工委书记李国林代表认为,使命意识是增强责任感的表达,是一种积极主动作为的要求,“具备了使命意识,我们就有了崇高而明确的奋斗目标,就有了战胜各种困难险阻的精神力量。”

  山东省寿光市三元朱村党支部书记王乐义代表已年过七旬,仍然充满活力。他理解的使命意识,就是“要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使命,把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作为自己的最高追求,让群众穿好、吃好、住好,生态环境好,文化生活好。”

  因为有使命意识,王乐义把技术毫无保留地传给村民,直至传到全国,结束了北方冬季吃不上新鲜蔬菜的历史。他说:“我们现在离全面小康的要求还有差距,我要和全村人一起坚持不懈奋斗,争取早日实现全面小康。”

  责任担当

  使命崇高,任务艰巨。

  注目我们绘就的宏伟蓝图,无一不是庞大的系统工程,真正实现需要长期不懈努力奋斗。

  共产党人要无愧于使命,需要有强烈的责任担当精神和敬业奉献精神。

  甘肃省白银市委书记张智全代表对此深有体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上,欠发达地区党员干部的工作更多、责任更大、担子更重,增强使命意识尤为重要。”工作千头万绪,但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要切实增强使命感,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建成幸福美好新白银!”

  “增强使命意识,对我们基层党员来说就是要牢记先进性,争做先锋模范,甘于牺牲奉献。”重庆市云阳县大果水晶梨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大可代表发现了致富门路,拉着乡亲们一起干,走上了品牌化道路。

  “老百姓把党员当标杆,党员自己要站得直、行得正,坚持自己的理想和信念,要有敢想敢干的勇气,锐意创新的朝气和勇于担当的正气,不能畏首畏尾,停滞不前!”杨大可说。

  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宝峰代表认为,增强使命意识,就要做好艰苦奋斗、长期奋斗的准备:“我们有许多好的制度,但每一个都不是完美的;我们取得了辉煌的业绩,但离我们的宏伟蓝图还差得远。不要让自大自满裹住我们前进的脚步。”

  “全民医保,举世瞩目;使命在肩,不容懈怠!”杨宝峰的话铿锵有力。

  求真务实

  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

  如何把宏大使命与个人奋斗对接,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云岭乡邮递员尼玛拉木代表常年穿梭于高山峡谷间递送邮件。近年来,随着电视购物、网络购物的流行,尼玛拉木的邮递任务加重了,但她说,“我是一个邮递员,不管邮件再多、送邮件再困难,这都是我的职责,我都要把这些事做好。”

  “勿以善小而不为。”尼玛拉木说,只要是有利于人民群众的事,就要一心一意地去干。为群众办好每一件小事、递好每一个邮件,都是履行使命的具体表现。

  长期坚守在一线的贵州省都匀市水表有限责任公司水表流量检验员莫勤代表认为,让每一个过手的产品,都能保证质量,守住这个关口,就是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作用。

  中建七局一公司职工、河南省潢川县双柳镇驻郑州外建党支部书记黄久生代表对报告中“示范者、引领者、维护者”的提法很有感触:“保持使命意识,就是要敢于在平时亮出共产党员身份,在奉献中感受幸福,在做好本职工作中获得价值感,同时要有上进心,带动周边的人一起向前走。”

  贵州水城矿业(集团)老鹰山煤矿机修厂防爆班班长吕丽代表,把一生中最美好的年华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在她看来,守住每一天的平凡,就能收获一份人生的不平凡。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回应使命召唤,汇聚党心民心,攻坚克难、勇往直前,民族复兴的伟业必将实现!

  (本报记者刘维涛、汪志球、曹树林、胡洪江、张垚、孔祥武、于洋)

热词:

  • 使命意识
  • 使命召唤
  • 共产党员
  • 纳杰
  • 政治本色
  • 专业合作社
  • 杨宝峰
  • 党员干部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