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搜索

[专访] 朱佳木:改革中难免出现问题 要发展地看待问题

作者:朱佳木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    来源:央视网  期号:央视网与求是理论网联合专访第4期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19:31

分享
分享
收藏

喜迎十八大

央视网特别报道

这十年,是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十年,是人民生活明显改善的十年。央视网推出喜迎十八大专题报道。 [详细]

寄语十八大

央视网十八大报道特别呈现

美好的未来由党和人民共同书写,在这里,请写下你对十八大的寄语。央视网《寄语十八大》开栏。 [详细]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已于118日胜利召开。中国的改革是备受国内外媒体关注的焦点,也是各方热议的话题。中国改革之路究竟有着怎样的内涵,又应该如何看待和解决改革中问题?要回答这些问题都涉及认识和观察当代中国的方法。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兼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常务副会长朱佳木先生为此接受了央视网的专访。

 

央视网: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目前网络上对于中国改革遇到的这些问题,包括社会发展不平衡、贫富差距、社会管理问题都会有不同的看法,其中不乏有消极的声音在里面,您觉得我们应该如何正确地看待在改革上遇到的问题呢?

 

朱佳木:我觉得这些问题首先应该看到是客观存在的。不管是不平衡的问题,分配不公的问题,社会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这些都是客观存在的。不同的声音主要在什么地方呢?主要是两点:一是怎么看这个问题。原因是什么,怎么会造成了分配不公、收入差距加大?再一个怎么解决,这个看法上也不一致,主要差别在这儿。要想解决以及正确地来分析它们的原因,应该这么看,我们还缺少经验。一方面要改革开放,另一方面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社会主义制度。这个确实是过去没有先例,没有哪一个国家为我们提供了这方面的经验,就靠自己摸索。包括我们过去搞革命的时候,虽然也有成功的先例,比如说十月革命成功了,但是在中国这样一个大部分国土都是农村的情况下来搞革命,怎么样搞,没有多少经验,也是靠我们摸索。现在搞改革开放,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制度,由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变,这方面也没有成功的先例。过去也有一些社会主义国家搞经济改革,通通失败了,所以这就靠我们自己摸索,在摸索的过程中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我认为这是第一要看到的,这是难免的。

 

第二,也要看到确实我们在工作中间还有许多不足,还有很多缺点。我们有些干部还存在着政绩观方面的问题,喜欢搞形象工程,更倾向纳税大户,更追求GDP,唯GDP至上等等。这样一些问题,我觉得恐怕都是存在的。那么要想解决它们,总的来说还是要贯彻科学发展观,要用科学发展观作为我们下一步的指导思想。具体来讲,第一个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再一个,恐怕要加快分配制度的改革。要提高劳动在一次分配中间的比重,提高国民收入在整个国家收入中间分配的比重,要提高低收入,同时也要抑制过高的收入,我觉得分配制度的改革是要加快的;再一个,恐怕要加快一下我们社会主义体制的改革;第三,应当是更加完善我们的社会主义保障体系,使我们前一段已经在进行的社会保障体系的改革能够再加快步伐。

 

央视网:所以从这三方面解决。

 

朱佳木:从四个方面,这是我的理解,不一定对。

声明:嘉宾言论仅代表嘉宾个人,不代表《求是》杂志、求是理论网及央视网观点。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 追究责任

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