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在更高的起点上推动体育事业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14: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体育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访十八大代表、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

  盛世迎盛会,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会议期间,本报记者采访了十八大代表、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

  胡锦涛同志代表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在会内外引起热烈反响。蔡振华说,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胡锦涛同志的报告是我们党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面向全国、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科学文献,是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的行动纲领,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的纲领性文件。聆听胡锦涛同志的报告,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倍感亲切和振奋。报告表达了全党的意志,反映了人民的心声,是一个立意高远、主题鲜明、充分反映时代要求和人民意愿的报告,是一个富有理论和实践创新精神的报告,是一个关爱民生、锐意进取、催人奋进的报告,必将对全国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产生重大而深远的指导作用。我们要按照十八大精神的要求,发挥好体育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作用,发挥体育在建设和谐社会中的独特作用,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过程中,做出体育应有的贡献。

  随着综合国力的不断提高,近十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的体育事业也取得了全面进步。作为十八大代表,蔡振华对体育有着特殊的感情,他谈到,“随着社会发展,体育的功能和作用日益突出和明显,体育作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手段和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所以我们要更加全面的认识体育的价值和功能,体育不但要为国争光,还要为民谋福、为国增利。要深入挖掘体育的文化内涵,提升中国体育的软实力,让体育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过程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在国家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今后体育工作的重要任务就是,解决好群众不断增长的体育需求和社会体育资源相对不足的矛盾。我们要按照十八大精神的要求,发挥好体育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作用,发挥体育在建设和谐社会中的独特作用,要开展多种形式、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文化活动,让体育成为大众生活的组成部分,通过体育倡导和促进建立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过程中,作出体育应有的贡献。”

  在谈到竞技体育时,蔡振华说,近几届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稳居金牌榜前列,尤其是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了金牌总数第一的历史突破,成为中国体育发展史上光辉的里程碑。但从建设体育强国的目标看,我们也要冷静地看到不足。我们在发展结构和质量上还存在突出的问题,三大球项目和田径等基础大项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巨大,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不满意。针对这种情况,我们要在弱势项目的发展提高方面下更大的工夫,特别是在包括足球在内的三大球的发展上,要有紧迫感和责任感。这些项目不同于一般项目,国际影响大、教育功能强、经济价值高,老百姓喜欢,这些项目的水平是一个国家和地区体育的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重要表现,发展好这些项目,体育界责无旁贷。

  关于大家关心的足球工作,他谈到,“必须承认,中国足球的落后是全方位的。中国足球现在正处于困难时期,改变足球发展的现状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长期艰苦的努力。今后的足球工作首先要提高思想认识,树立科学的发展理念。要将做好足球工作作为中国体育发展中的一项重点内容,作为体育强国建设的必然要求。其次要注重整体设计,制定足球事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积极稳妥地推进中国足球的发展与改革。要加强后备人才培养,拓宽足球后备人才培养渠道,夯实足球发展的社会基础,促进足球的普及和提高。还要加强对职业足球的管理,坚定不移地推进职业足球改革,建立良好赛场秩序,建立职业足球齐抓共管的政策制度和工作机制。我坚信,在中央领导同志的关怀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中国足球一定能够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

  “党的十八大让我们对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更加充满了信心,中国的体育发展一定会前景灿烂”,蔡振华说,“作为一名从事了40年的体育工作者,一名共产党员,我认为,体育事业是一项崇高的事业,我们要按照十八大的精神指引,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把个人奋斗和党的事业、祖国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凝聚出丰富的精神成果,形成宝贵的体育文化,使体育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

热词:

  • 体育的功能
  • 体育发展
  • 体育强国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