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薛建国:公报微博接轨民心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14: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国务院公报开通新浪微博,并于10日正式上线。首条微博一经发出,短短几个小时就吸引了十几万粉丝。

  国务院公报微博为何如此受热捧?我以为,此微博让政府与百姓心贴得更近了。正如首条微博开宗明义道明的宗旨一样,“传达政令、宣传政策、指导工作、服务社会”。如此,百姓关注是正常的。

  百姓关注国务院公报微博,是百姓参政意识的体现。百姓关心政治,是关心国家的发展,关心国家的前途命运,这是一种爱国情怀;让百姓了解并参与国家大事,就是尊重百姓的权益。

  从政府层面讲,国务院公报开通微博,是一种亲民姿态。微博的特点是快,而保障百姓权益的事等不得。所以,这个微博无形中加快了国家方针政策的传递速度,最大限度地提高实现国家方针政策的效率。国家一项新的政策出台,意味着老旧的规定废止,可过去经常有这样的情况,因为传递速度慢,已废止的规定在一些地方还被执行着。这是极不严肃的一件事情。有了这个微博,国家的方针政策一旦出台,就可在第一时间传达到百姓的身边,可以让百姓权益得到最大的保障。

  建设和谐社会,要让老百姓对国家大事有话语权。这个微博,让百姓说话更有的放矢。百姓对国家方针政策不了解或了解不及时,有两种可能,一是无话可说,二是不着边际地说。说有方向,说有针对性,是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因此,对政府来说,这也是一条倾听民意的极好渠道。政府的权力来自于人民,一切工作最终由人民来评判。接受评判,就要听得到百姓声音。

  政府的决策要得到民众的理解、支持,前提是充分的沟通、互动。“公报微博”不但可以发布已经制订完成的各种政令、决策,还可以在决策过程中征求民众意见,让政府决策与民众意愿接轨,让决策者用群众的眼光、从群众的立场来想问题、看问题、处理问题,充分考虑不同群体的利益和承受能力,最大限度地争取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对群众有利但群众一时不理解的,要争取群众理解,绝不干劳民伤财、违反群众意愿的事。所有这一切的前提,你得知道百姓是怎么想的。

热词:

  • 公报
  • 方针政策
  • 和谐社会
  • 民心
  • 参政意识
  • 粉丝
  • 正式上线
  • 立场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