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搜索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管理创新

作者: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来源:《求是》  期号:2012年第17期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15:33

分享
分享
收藏

喜迎十八大

央视网特别报道

这十年,是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十年,是人民生活明显改善的十年。央视网推出喜迎十八大专题报道。 [详细]

寄语十八大

央视网十八大报道特别呈现

美好的未来由党和人民共同书写,在这里,请写下你对十八大的寄语。央视网《寄语十八大》开栏。 [详细]

原标题: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管理创新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把握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新特点,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管理创新,就是以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基本道德规范,为社会管理创新营造强有力的思想环境和社会条件。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管理创新之魂

任何社会都有起主导作用、引领作用的核心价值体系。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我国社会管理创新实践,就是以兴国之魂来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基本条件。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决定社会管理创新的前进方向。方向问题是根本问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精神和生命之魂,是主导全社会思想和行为的价值体系,决定着社会主义的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制度体制和目标任务。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引领作用,才能确保社会管理在创新理念、创新路径、创新目标、创新体制和创新方法等方面与社会主义同质同向,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相适应、相匹配,符合时代和人民的要求,符合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方向。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凝聚社会管理创新的奋斗力量。社会管理创新需要物质的力量,也需要精神的力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体现着先进文化的根本要求和亿万人民的根本意志,蕴含着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和时代精神,凝结着中华民族最深层次的精神追求、价值取向和浓厚情感,洋溢着强烈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反映了人民群众的理想、信念、愿望、要求和利益,具有强大的凝聚力、感召力和号召力,能够适应时代和实践的新发展,把亿万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焕发出来,把亿万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出来,把中华民族的青春活力激发出来,为社会管理创新提供底蕴深厚、生机勃勃的不竭精神力量。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承载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内容。人的价值取向与社会管理是相互渗透、相互影响的。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根本任务,融入社会管理创新全过程、各领域,体现到各方面,使其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追求,不断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社会管理创新才能实现服务与管理的统一,他律与自律的统一,内在与外在的统一,实现虚与实的结合,使社会管理创新的成果,外化于形,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常化于习,成为全社会和全体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

二、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作用,为社会管理创新实践凝魂聚气、强基固本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打牢和奠定好这个基础,社会管理创新才有主心骨、精气神,才能植根当代中国伟大实践,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坚持科学理论指导,推动社会管理理念创新。理论和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我们观察、分析、研究和创新社会管理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运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所蕴含的科学理论和思想的指导,我们才能科学解答社会管理为什么要创新、实现什么样的创新、怎样实现创新这个重大时代课题,社会管理创新才有系统性、前瞻性、预见性。转变思想观念,最重要的就是要引导人们牢固树立与现代社会发展和社会管理相适应的科学的人本观、服务观、多元观、包容观、媒体观、稳定观,通过思想的解放和观念的转变,为推动社会管理实践的创新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坚持共同理想凝聚共识,为社会管理创新增添力量。当前,我国社会管理面临的矛盾错综复杂,问题层出不穷,挑战前所未有,纠结千头万绪。在风云激荡、变幻莫测的社会大潮中,要使社会管理创新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在多变中把方向,最大限度地凝聚社会共识和力量,必须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现阶段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具有令人信服的必然性、广泛性和包容性,具有强大的感召力、亲和力和凝聚力,能够使社会管理创新在多元中坚持一元,在尊重差异中扩大社会认同,在包容多样中形成思想共识,把我国社会各阶层、各群体、各方面的意志和愿望整合起来、统一起来,确保全体人民在政治上、道义上和精神上团结一致,形成克服任何艰难险阻,创新社会管理和创造美好未来生活的强大精神纽带和无穷力量。

高举爱国主义和改革创新旗帜,为社会管理创新增强动力。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最深厚的思想传统,最能感召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社会管理创新有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支撑,就会充满无限的活力,感召和激发社会各阶层、各群体、各组织形成波澜壮阔的巨大热情和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积极投入和参与到社会管理创新实践中来。改革创新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时代特征,最能激励中华儿女锐意进取。社会管理创新有了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支撑,就会在全社会激发创造潜能,极大增强创造热情、提高创造能力、迸发创造活力,感召和吸引社会各阶层、各群体、各组织以勇立潮头的浩气、超越前人的勇气、与时俱进的朝气,推动社会管理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方法创新,推动社会管理创新实践不断取得新突破、新进展。

树立良好道德风尚,为社会管理创新营造和谐的社会舆论氛围。道德最基本的功能就是调节社会利益关系。当前我国社会领域存在的一些歪风邪气和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现象,特别需要发挥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作用,引导人们正确处理和调节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协调各种利益关系,引导人们约束自我、提升境界,规范自己的行为,引导人们提高明辨是非、区分善恶、识别美丑的能力,在全社会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氛围,形成依法办事的行为规范,形成男女平等、尊老爱幼、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礼让宽容的人际关系,形成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稳定和谐。

三、把握规律性、体现时代性、富有创新性,扎实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取得实效

坚定不移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管理创新,必须以开拓进取的精神,求真务实的态度,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以实事求是为根本原则。实事求是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和灵魂,也是社会管理创新必须坚持的根本原则。把实事求是的原则贯穿到社会管理创新的各领域、各方面和全过程,必须既准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又立足我国国情;既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以时不我待、勇往直前、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创新社会管理,又不超越阶段、超越实际、超越人民的承受度,急于求成、急躁冒进;既从我国改革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又从各地区、各部门、各阶层、各群体的实际出发,在重点突破的基础上全面推进;既努力学习、借鉴和利用国外社会管理方面的有益做法、制度、经验和成果,又鉴别和摒弃那些不符合我国国情和文化传统的东西,在学习中借鉴,在借鉴中创新,在创新中推进。

以以人为本为根本理念。胡锦涛同志指出:“社会管理,说到底是对人的管理和服务”。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到社会管理创新的各领域、各方面和全过程,一要为了人民,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社会管理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管理突出问题上下功夫、见实效。二要依靠人民,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创新社会管理,广泛吸收群众参与,虚心听取群众意见,真心尊重人民选择,主动接受群众评议,认真接受群众监督。三要由人民评判,以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评价社会管理创新的根本标准,把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作为指引、评价、检验社会管理创新的最高标准。四要人民共享,坚持社会管理创新成果惠及全体人民,真正使社会管理创新得民心、促和谐、促发展。

以统筹兼顾为根本方法。统筹兼顾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也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根本方法。创新社会管理,必须统筹创新主体,把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各项发展,把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区域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为社会管理创新奠定坚实的基础、创造有利条件;统筹各种关系,把管理与服务、当前与长远、局部与全局、条条与块块有机结合起来,使各项服务管理措施真正落实到城乡社区、基层单位和每家每户;统筹各项建设,把社会管理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社会文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使道德约束、心理疏导、舆论引导与运用法律法规、经济调节、行政管理等手段相得益彰、各展所长。

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改革创新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也是推动社会管理的强大动力。社会管理创新必须从我国实际出发,加强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操作层面的微观设计、创新路径的具体设计,勇于破除不适应形势需要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方法手段,倡导勇于变革、勇于创造的精神,鼓励探索、宽容失败,让一切改革创新的观念得到尊重、一切改革创新的举措得到支持、一切改革创新的成果得到肯定。努力在完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完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机制、建立健全社会诚信制度、强化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加强和完善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加强和完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服务管理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

以党的领导为根本保证。办好中国的事情,成败在人,关键在党。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管理创新也不例外。在社会管理创新中,坚持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群众优势,以理论武装、创先争优的新成效,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引领社会、组织社会、管理社会、服务社会的能力,动员组织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依法有序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就一定能形成社会建设人人有责、社会管理人人参与、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可喜局面。

(课题组成员:贾世民 青 锋 李 蓉 任延军 陈 冬 刘 福 徐 震 章勋宏等)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 追究责任

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