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陈政:跨界艺术的市场价值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跨界艺术渐趋流行,其在市场上的价值究竟如何,现在投资这只“原始股”能否换来高效回报,也引起不少藏家的关注。

  回顾一下历史便能发现:跨界艺术家在某些特具意义的重要历史时期曾“批量诞生”。比如文艺复兴时期的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新艺术运动时期的莫里斯、麦金托什等,他们堪称跨界艺术的佼佼者。

  文艺复兴时期大量跨界艺术家的爆发式兴起,达·芬奇在绘画、雕塑、建筑、科学、哲学等各个领域的造诣和成就,以及他创作的跨界艺术品,甚至被评价为人类智慧的象征。他们创作的跨界作品,对后世产生极大的影响,其作品成为拍卖与收藏圈里的闪耀珍品。

  而在今天,艺术家的跨界行为主动地与市场发生关系。

  德国的康斯坦丁·格里奇,2010年被迈阿密设计展评为年度设计师。作为设计师,他从事着从家具到建筑等多领域的设计。最开始引起众人关注的,是他设计的Chiar One椅子,后来他的360°系列作品也被纽约现代艺术馆列为永久馆藏;2010年,他为迈阿密设计展创作了装置作品———“网景”(Netscape)。

  他说:“我想为12月的迈阿密打造出一个富有趣味而又不失实用性的作品,让所有观众成为设计的一部分。”该装置由24个悬挂着的网孔玻璃纤维秋千椅组成,每一位观众在进展和出展时都可以亲身体验、解读格里奇的设计理念。在解读与体验的同时,感知到来自他特长的设计领域散发出来的创意特征。

  事实上,让一个从事过产品设计和建筑设计的设计师,去做一个装置作品,他最大的优势,莫过于对材料的了解和驾驭能力,并且他在实用性上的考虑与制作,也会比传统艺术家更有可操作性。一个优秀设计师在设计过程中,自然会考虑消费群体的审美习惯,在使用过程中的舒适度、在空间中与其他物品的关系等实用问题。这样的习惯会保持在创作其它领域的跨界作品中。

  而一个艺术家在进行纯粹的创作时,又可以对作品的社会性、功能性和实用性无所顾忌,他只要选择最能表达自己独特审美个性的艺术语言,并把它推到极致,这就够了。

  韩国的朴载林作为亚洲顶级珠宝造型艺术家,旅居日本东京40多年,在珠宝设计领域赢得了广泛认可。他认为,珠宝作品不是简单的装饰品、工艺品,更是最富创造性的纯粹艺术,所以每件珠宝作品他都以艺术的方式手工打造。近年,朴载林凭借他对珠宝的深刻认识、理解与把握,颠覆了传统的珠宝设计观,开始自如地使用钻石等极其昂贵的珠宝材料进行钻石画创作。他认为,艺术创作中一切材料皆可使用,只要和谐、适当、准确、美妙。

  2011年7月23日,他创作的《钻石记忆·结构3057》在北京的驻华韩国文化院展出。此次展出的作品,跨界绘画、装置、行为与钻石设计,泛材料的综合运用,将品质最为纯真的钻石设计化身为更富创造性的纯粹架上绘画艺术,而珍稀昂贵的材料更增加了作品的市场价值。如果单从投资方面来说,钻石本身的不菲价格,已经奠定了作品底价绝对不会比钻石本身的价格低。

  批评家栗宪庭看过朴载林的作品后认为,同样是运用钻石进行艺术创作,与天价艺术家达明·赫斯特1亿美元的钻石骷髅《献给上帝的爱》相比,朴载林的作品更加乐观,更具生命美感。栗宪庭说,跨界艺术是对时尚设计创造力的挑战。

  几年前,奥美公司来自世界各地的创意者到中国访问时,就提出设计不仅仅是设计,不光与功能性有关,更要求无限想象力的跨界创意。而对于艺术创作与时尚设计来说,这也是具有策略性的,艺术与设计的相互启发,将产生一定的品牌传播和广告效应。

热词:

  • 跨界艺术
  • 市场
  • 价值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