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来论:让微公益成为一种生活态度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1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娄义华

  正值党的十八大召开之际,有一些代表提出应大力倡导“微公益”,让我们的生活处处充满爱心与关怀。

  微公益,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公益的一个分支。公益活动中,根据实施公益人的劳动强度、所耗费的时间分为大公益和微公益。大公益指爱心人士长时间从事某一项不计报酬,无需任何回报的爱心行动,比如,支教、志愿者、以及各种长期以实际行动帮扶他人的举动。微公益的界定就指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每时每刻的举手之劳,无需回报的举动。发现路边有一个塑料瓶你捡起来放到垃圾桶里;过马路时搀扶着老年人过马路;在公车上为老人让座;帮费力的车夫搭一把手……等等,生活中司空见惯,每个人遇到后都能做到的事情。

  近年来,媒体不断爆出一些违背公共道德的事件。不少城市的公交车上,时常有年轻人不给身边的老年人让座,于是,在全国有10多个大中城市相继推出了“公车让车日”这样本不应该有的节日。见死不救,举手之劳的公益爱心事情被赤裸裸的金钱腐蚀得面目全非,湖北大学生救人落水后,请人打捞施救,在生命高于一切面前,却变成了金钱高于一切的痛心局面。有老人被车撞到后,肇事司机驾车逃逸,不少人围观,却无人伸出援助之手,最终老人因失血过多,错过了最佳的抢救时机而死去……如此种种,不胜枚举。

  在微公益面前,不少人选择了围观,“打酱油”,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思想。纵观如此令人忧虑的现象,我们不仅要问,时代发展了,人们的收入增多了,日子越来越好过了,但人们的公益心却下滑了。物质基础不断丰厚,这座大厦不断层层垒高,而人们的道德架构却掉在了身后。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当地受到了严峻的考验,在不少人眼中,公益仅仅是一句时常挂在嘴边的口号。不少美德成为不少中小学生时常履行的举动,而成人中却变得很吝啬。

  究其个中原因,不外乎商品经济时代,受到拜金主义思想的影响。在生活中,不少人金钱至上的思想已经充斥着整个大脑,各种大善无关紧要,各种小善视为一种交易、捞钱的大好时机。另一个原因,在改革开放后,受西方文化冲击,尤其是唯利主义思想的冲击,导致人们在传统道德规范下的不少公益变成了一种有利可图的行为。因公益是一种志愿行为,每个人在选择是否行使公益行动时,受到不少思潮的影响时,可以选择做与不做。

  “今天,你微公益了吗?”这样的话语,或许会成为从今往后的时尚语。在当今时代,依然有不少人在坚守着、践行着这样的美德,但是,这样的人群还不够庞大,参与的人还不够多,还未养成一种自觉自愿的行动。微公益,就是举手之劳,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顺手帮助一把,别人不道德的时候,加以制止,自己不违背道德。遵守公共道德,践行传统道德,体现你的素质与形象时,你在担任着公益的形象大使,别人会为你的行动给予肯定,表示感谢与赞许。我们的心灵会更加舒坦,我们无私地付出与奉献,播撒了一颗爱心种子,挤掉了假丑恶,时代才洒满温暖的阳光。

  倡导公益,弘扬传统美德,任何时候都不过时。在发展经济的时代,尤显重要。公益会让我们的社会变得温馨,处处充满温暖,每个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的社会就处处充满爱。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勿以善小而不为。”只有养成做微公益,才能做大公益。时时处处养成一种习惯,成为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生活方式,我们所处的时代才会更加阳光。你帮助别人,别人也会帮助你。这样的循环往复,才能让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不愧为东方文明古国称号。

热词:

  • 微公益
  • 十八大
  • 道德架构
  • 传统美德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