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搜索

[专访]洪向华:
报告清醒认识“三个没有变” 收入倍增是在自我加压

作者:洪向华 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    来源:央视网  期号:央视网与求是理论网联合专访第3期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17:31

分享
分享
收藏

喜迎十八大

央视网特别报道

这十年,是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十年,是人民生活明显改善的十年。央视网推出喜迎十八大专题报道。 [详细]

寄语十八大

央视网十八大报道特别呈现

美好的未来由党和人民共同书写,在这里,请写下你对十八大的寄语。央视网《寄语十八大》开栏。 [详细]


在刚刚召开的十八大上,胡锦涛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大会作了报告。十八大报告准确分析了当前形势,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提出了新的任务和目标。那么,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新任务、新目标中蕴含着怎样的深意?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又需要怎样的具体方略?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洪向华先生为此接受了央视网的专访。

 

央视网:各位好,欢迎收看《高端访谈》十八大特别节目:央视网、求是理论网联合专访,我是主持人单妍。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之际,我们今天有幸请到了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洪向华先生来到了我们的演播室,洪先生,您好。

 

洪向华:网友,大家好。

 

央视网:您觉得今年的十八大报告给您的整体感受是什么?

 

洪向华:今年的十八大报告我聆听了电视的直播,有这么几个突出的感受,主要表现是六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它主要强调的这个特点是主题比较鲜明。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主题十分鲜明,就是要坚定不移走社会主义道路,沿着这个道路奋勇前进,胡锦涛同志指出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的命运,人民的幸福,他说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十分落后的国家来探索民族复兴的道路,是一个极为艰巨的任务,我们建党90多年以来,我们党紧紧依靠全国各族人民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我们中国的实际相结合,独立自主地走出了自己的道路,我们说这个道路也付出了很多艰辛的代价,这个道路根本上改变了我们中国、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前途和命运。这个主题鲜明体现在道路上就要求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这个道路,我们要沿着这个道路奋勇前进、继续推进这个道路,所以这是第一个主题鲜明的这么一个特点或者感受。

 

第二个方面,我觉得这个报告目标特别明确。最近这一段时间,大家看党的代表谈感受、十八大代表谈感受、媒体记者谈感受、专家学者谈感受、广大人民群众谈感受,大家特别明显的感受就是把这个目标明确定位在哪儿呢?我们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在这个报告中改成要建成小康社会,并且把建设改成了建成,一字之差显示出我们有这样的信心,另外这个目标也比较详细,也比较明确,它提出来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和居民收入我们要比2010年翻一番,这实际上我们中国共产党就把自己的目标、自己的任务自我加压了,这个目标比党的十七大提出的目标更重了,所以我们在这样的情况下,把目标明确,显示出我们指引了以后沿着这个道路前进的方向,这是第二个突出的特点。

 

央视网:第三个呢?

 

洪向华:第三个这个报告显示出我们中国共产党头脑十分清醒。

 

央视网:它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洪向华: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个就是我们面对这个报告总结了十七大以来五年的成就和十年的工作经验,面对成就我们是清醒的,不能说我们取得成就就骄傲自满,我们有着非常清醒的头脑来面对成就,再一个就是我们面对我们在成就的同时,我们还有很多问题和困难,我们一样是清醒的。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国情,对国情也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这个主要表现在“三个没有变”,原来大家常常谈得比较多,中国原来“两个没有变”,现在主要是“三个没有变”,即:我国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期阶段或者说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是新的没有变,这是第二个清醒的认识。第三个方面是我们面对的新的历史任务我们还是清醒的,所以这个报告指出,面对人民的信任和重托,面对新的历史任务和考验,我们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始终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说明中国共产党重视这些问题,我们会下更大的气力去做这些。

 

这是一个信心坚定的报告,这是第四点感受。这个报告我们通读起来一看,我们中国共产党是高度自信,是一个高度的信心,坚定的报告,坚定主要体现在哪几个方面?主要是我们全党要坚定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道路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理论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制度自信,所以这样的论述表明了我们看到一个信心坚定的、信心满满的中国共产党要带领着我们全党全国人民充满信心地、豪迈地迈向一个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征程,这是第四个特点。

 

第五主要是作风务实。为什么我说作风务实?我们首先看报告讲的时候,胡锦涛总书记就是报告印发给大家,全文,我在这里指出要点,报告的时间也比较短,以前的报告可能需要两个多小时时间,这是一个半小时左右时间,这个报告基本上要点给大家阐述完了,而且我们报告提出了“五位一体”的建设的布局的任务是比较务实,切实可行,所以这是一个作风务实的报告。

 

我们通读这个报告可以看出它是一个状态昂扬的报告,这是第六个特点。这个报告始终流淌着一个昂扬的状态,我们听了以后,让人觉得心潮澎湃,浮想联翩,我们对未来充满期待,在这个报告中论述的时候,表现出一个都是使用了惹火的字眼,“一定要、一定能”这样的字眼,显示出这是昂扬的状态,我们在各个建设当中,我们都充满着信心,都对我们未来充满了期待,我们坚信我们能完成这样的任务,所以这是我们通篇看来这篇报告给我们六个这样的特点或者六个总体上的感受。

 

声明:嘉宾言论仅代表嘉宾个人,不代表《求是》杂志、求是理论网及央视网观点。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 追究责任

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