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宕子:《女人如歌》展示草根已婚女性的存在价值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人是一种追求意义的动物。自有人类以来,哲学家们就一直在追问:“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这三个命题不仅仅是哲学家的专利,更是每一个普通人需要解决的问题——不管他们是否意识到,他们的一辈子其实就是在为这三个问题寻求答案。道家的“法自然”,儒家的“三立”,佛家的“了生死”,所提供的都是对三个问题的一种理想的解答。而且,正如“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每个人心中对这三个问题也都有自己的回答。换言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认同、身份认同和生活方式。

  亚里士多德曾说过,人是社会性动物。正因为如此,作为难以免俗的普通人,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认同的价值、身份和生活方式也能得到别人,甚至整个社会的认同和理解。因此,人人都渴望展示自我,渴望被他人关注,因为被他人认同和理解的前提就是展示——俗话说,“人心隔肚皮”,别人又不是你肚子里的蛔虫,你不自我展示,叫人家怎么认识和理解,甚至认同你呢?

  说到展示自我,自然就需要一个展示的媒介或平台。古人云,“劝君不用镌顽石,路上行人口似碑”。顽石与口碑是人类展示自我的媒介,书籍、报纸、广播、电视、网络也都是。然而,不管古代还是现代,也不管在哪一种媒介或平台之上,占据舞台中心的总是各行各业因种种不同的原因而造就的“明星”,而普通人则很难在一个比较大的范围内得到他人的关注。固然,因为网络——尤其是微博——的出现,普通人展示自我(或曰“发出自己的声音”)的成本已大为降低,但只要看到新浪微博上那么多籍籍无名的普通人,他们的帐号没有人去关注,他们发的微博没有人去评论和转发,你就知道,一个普通人要吸引公众的注意力到底有多难了。也就是说,就算到了网络时代,普通人仍然只是“沉默的大多数”——即便是“草根”中的精英,并且也通过“自媒体”展示了自我,仍然难以获得公众的关注。

  如果有人说,近十多年来,咱中国有一家媒体一直致力于为“草根”大众提供一个自我展示的平台,并成功地推出了很多“草根英雄”,我相信,大家首先想到的肯定就是“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也好,“超级女声”也好,“快乐男声”也好,尽管一直以来,湖南卫视都在不停地寻求创新和突破,但“草根”的定位却一直没有变。最近推出的“女人如歌”所沿袭的仍然是“草根”的主题,而且关注的是“草根”中的“弱势群体”,或者说,“草根”中“媒体可见度”比较低的一个群体——已婚女性。

  刘晓庆曾说,“做女人难,做名女人更难。”在男权社会里,女人的存在和价值总是被社会选择性地忽视。女性是一种隐形的,或曰被剥夺了“社会可见性”的存在物——并非女性天生就才能不及男性,而是因为她们是“草根”中的“草根”,被剥夺了展示自我的平台。固然,现代社会倡导“男女平等”,可事实上,这个世界仍然是由男性主导的。相对于未婚女性,已婚女性一方面要受到丈夫与子女的牵绊——主流社会对她们的价值定位就是“家庭”,另一方面随着年龄的增长,性吸引力逐渐衰减,因此,她们的“社会能见度”也就更低。“女人如歌”在一定程度上即是对已婚女性所处的这种不利处境的某种补救,它让我们看到了风采各各不同的已婚女性——有演唱激情四射、舞姿撩拨的“撩拨女神”蒋毓;有为圆两岁双胞胎孩子团聚的梦想而来的“苦情妈妈”叶蓓;有童年历经赌徒父亲打骂,最后用爱原谅对方的“爱心主妇”苏茹红;有性感迷人的“白富美”组合“BOSS辣妈组合”COCO&VIVI;有身处十里洋场却过着世外桃源般生活的“神仙姐姐”董岫婷;有即便家里揭不开锅,也愿意出几十万做音乐的“豪情女”艳阳天;更有每日一曲做胎教,嗓音辨识度极高的“乐天派”准妈妈杨柳和身怀8个半月身孕,依然舞姿灵巧的俏皮孕妇徐欣——的生活状态。

  我一直认为,每个人——不管他或她是什么人,不管是善还是恶,是贤还是愚——都是他或她独特的存在价值。有的人是小草,有的人是灌木,而有的人则是乔木。我们不能说,乔木比小草和灌木更有价值;而应该说,小草有小草的价值,灌木有灌木的价值,乔木有乔木的价值——正是物种的多样性,才维持了生物圈的平衡与稳定,成就了这个世界的美好。

  万事万物都有自己的本性,这些本性都应该得到充分地展示和尊重。因此,顺应自己本性地生活,我要称之为人生的头等大事。让小草成为小草,让灌木成为灌木,让乔木成为乔木,让每一个物种都争妍斗艳,尽情地展示自我——我想,这就是“女人如歌”栏目及湖南卫视的“草根”定位的价值所在吧。

热词:

  • 草根
  • 已婚女性
  • 如歌
  • 价值认同
  • 价值定位
  • 湖南卫视
  • 女人如歌
  • 灌木
  • 沉默的大多数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