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传宝:英德斗法欧盟财政预算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随着定于11月22日至23日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的临近,英国和德国在欧盟财政预算问题上的较量也愈发激烈。德国总理默克尔近日访问英国,试图说服英国同意适当增加欧盟预算。但在与英国首相卡梅伦会谈后,因英国坚持要求削减或冻结预算,双方并未达成共识。有分析人士指出,英德角力令人对欧盟经济前景更感担忧。

       默克尔尚未成行,卡梅伦就放话说,为维护英国纳税人的利益,他将在欧盟峰会上否决增加预算的提案。在会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卡梅伦再次表示,受欧债危机冲击,欧洲各国普遍采取了紧缩政策,因此欧盟预算也应相应削减或暂时冻结。而德国虽然同意欧盟应削减支出的立场,但认为长期来看增加预算是必要的。默克尔表示,如果英国执意投否决票,那就没有必要举行财政预算峰会。默克尔希望于11月底就财政预算达成一致,而在之后的12月峰会上,欧盟还需就形成银行业联盟达成正式决议。默克尔此行的任务就是要协调英国在欧盟预算案上的立场。

       访问结束默克尔怏怏而归,双方不欢而散。从会后没有发表任何声明可以看出,卡梅伦在欧盟预算问题上仍没有松口,这也令外界对峰会乃至欧盟经济前景更加忧心忡忡。计划中的欧盟峰会日益临近,此时英国仍然拒不让步,峰会能否顺利召开就成了未知数,而这次峰会本来就是要试图为破解欧债危机寻求新的办法。

       这次所涉及的预算的正式名称是欧盟《多年度财政框架》,是由欧盟委员会在6月底制定并提交的。根据框架,2014年至2020年欧盟的总预算为1万亿欧元,相当于欧盟国家国内生产总值的1.1%。预算中95%的资金将以各种名目直接投向成员国,剩下5%是欧盟机构的运作费用。由于它规定了欧盟在未来7年中的总体预算以及其每年在各个领域中的最高投入,因而对欧盟国家未来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性作用。欧盟已决定于11月22日至23日举行峰会,期待峰会能够通过这一财政预算。

       有欧洲问题专家指出,英国较劲的结果可能将导致其退出欧盟,而一旦英国退出欧盟,不仅会对欧洲一体化进程造成沉重打击,而且将使欧洲国家蒙受巨大经济损失。有人以德国为例算过一笔账,如果英国退出欧盟,德国每年对外出口将增加750亿欧元的成本;同时,德国还将额外承担100亿至150亿欧元的欧盟预算额度。这也从一个角度说明默克尔为什么一再警告英国不要脱离欧盟的原因所在。

       事实上,当前英国国内的“离心”思想也越来越严重。英国一家民意调查公司8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目前约49%的英国人赞成英国退出欧盟,28%的英国人赞同留在欧盟,其余的被调查者尚未作出决定。在英国议会,赞同英国与欧盟拉开距离的议员越来越多。10月底,英国下院就一项关于欧盟预算问题动议进行表决,结果50多名保守党议员“反水”,迎合工党议员立场,呼吁欧盟实施真正意义的削减开支措施。

       不过,尽管卡梅伦在欧盟预算问题上态度强硬,但他领导的政府并不支持英国脱离欧盟。从战略上来讲,脱离欧盟将使英国在欧洲陷入孤立,甚至影响到其在欧洲的大国地位。从经济上讲,英国贸易有一半要依赖欧盟,脱离欧盟无疑会对英国对外贸易造成伤害。因此,英国政府显然不会轻易作出退出欧盟的决定。其实,对于英国与欧盟的关系定位,卡梅伦早有盘算,他今年6月为英国《星期日电讯报》撰文称,希望英国在欧盟内能获得一个更加不同以往、更加灵活、所承担责任义务也更加适中的地位。如果英国公民计划就英国与欧盟之间关系进行重新谈判问题举行全民公投,他持支持态度。卡梅伦的言外之意,就是英国应该留在欧盟,享受欧盟带来的便利,但在承担义务方面,英国的特殊地位和利益应受到特别的关照。

热词:

  • 欧盟,首脑会议,财政预算,默克尔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