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蒋娅娅:何时才能无惧解禁?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9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首批创业板公司“全流通”带来的解禁洪峰,因为多数大股东的延长股份锁定承诺,而没有掀起太大的波澜。

  一切看似很平静,但创业板的解禁压力依然暗流涌动。大股东延期承诺,毕竟不是有效“解药”,至多只能推迟考验到来的时间;与此同时,继首批上市28家公司之后,一批又一批的创业板公司将陆续步入“全流通”,相比眼前这一波解禁潮,未来一段时间里,还有更大的解禁潮将一波又一波的袭来。

  创业板的限售股解禁,给市场造成的困扰不言而喻。创业板三年,多数公司以高市盈率、高发行价、高倍超募的“泡沫”方式发行上市,造就了一大批的亿万富翁,千万富翁更是不计其数,“财富效应”可见一斑。与之相伴,更有上市之后的业绩“变脸”,大股东及高管减持套现频频。有关统计显示,三年来创业板高管股权变动近2000起,其中八成为减持。而留给二级市场的就只有股价持续下跌,市值大幅缩水,股民亏损套牢。

  虽然从理论上讲,限售股解禁并不等于减持,也未必只有压力和风险。但A股创业板这样一个现实环境中,解禁、套现,就是大股东及高管们兑现“纸上财富”最便捷的途径。即便当前股市低迷,股价已大幅下跌,但“三高”发行的后遗症,依然会让很多限售股股东在解禁那一刻有极大的减持套现冲动。对于眼下,管理层“维稳”意图之下的大股东延期承诺,虽然让市场暂时避免套现压力,但并无法缓解忧虑,更有一些股民认为,大股东选择在股价相对低迷时承诺延期,却可以等待股价更适合的减持时机,以实现更大套现利益。

  笔者以为,如此市场是一种病态。企业上市并非谋求更大发展,回报股东、回报投资者,反而更像是图一时之利,赚了一票就走人。特别是那些上市之后业绩就下滑,甚至变脸的公司,大股东及高管套现的频率更高,不少高管为了套现,在企业上市后不久就辞职,留下一个“烂摊子”给市场。也难怪,市场视“解禁”为压力、为风险。

  如何才能无惧“解禁”?仅仅是延期承诺,更或是通过行政手段为限售股解禁“再加一道锁”,都只是治标而不治本。笔者以为,要标本兼治,只有回归市场定位,只有A股市场真正做到“重融资也重回报”,企业上市发展能与市场实现“共赢”,才能让解禁不再等于减持、抛售,或许还能为市场带来更多机会。

热词:

  • 大股东
  • 套现
  • 创业板
  • 减持
  • 全流通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