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周人杰:“低碳”追求更有质量的生活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8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碳足迹”,一个用来描述温室气体排放量的新名词。消耗1箱复印纸的“碳足迹”是35公斤,私家车行驶1000公里的“碳足迹”是225公斤,使用1000千瓦时电的“碳足迹”高达960公斤,共需栽种三四棵树才能“中和”……十年前,多数人并不了解这些只有科学家才感兴趣的概念和数据;十年后的今天,“低碳计算器”风靡网络,成为低碳时代的“生活指南针”。

  新建的项目会不会影响健康?PM2.5是不是比PM10更科学?免费自行车租赁,是否应当打破户籍限制?“少开一天车”,公共交通能否跟得上?这些过去很少有人关注的问题,如今已成为舆论热点。关心收入和消费,更在乎生活的品位,强调发展方式的转变,也注重生活质量的提升,过去十年,绿色生活的时尚选择已悄然深入人心。

  “人心思变”始自对生活更高的要求。踏进小康门槛,人们对生存环境的关注和忧虑比过去更加紧迫:汽车进入家庭带来了出行的便捷,也给城市上空带来雾霾;农产品种类日益丰富,可农药残留与重金属污染令人提心吊胆;家居装修日渐美观,甲醛污染却成了烦心事。和谐社会绝不只是物质的丰盈,不见绿水蓝天的增长最多是打了折扣的小康。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两型社会”,根本上讲是对民众过上绿色生活新期待的积极回应。

  这是一组令人欣慰的数据:“十一五”期间,我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6亿吨,单位GDP能耗降低近1/5,节能减排成就映射出十年来生态文明的绿色绽放。森林覆盖率由16.55%提高到20.36%,实现了从“沙进人退”向“人进沙退”的历史性转折;近岸海域一、二类海水比例从49.7%上升至62.8%,万里海疆重现碧波浩荡;325个地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达标比例跃至89%……“喝上干净的水,呼吸上清洁的空气”,环保承诺正在一步一个脚印走入民生。

  倡导低碳生活,要靠国家战略与政府主导,更离不开每个公民的自觉行动。响应“限塑令”,治理“白色污染”,千千万万市民重新拎起菜篮子、提起布袋子。几年来,全国每年减少使用的塑料购物袋都在240亿个以上,相当于节约石油480万吨,约占大庆油田年产量的1/8。培育绿色心态,需要全社会“环保统一战线”的相互激励。如今在广州凯旋新世界小区,每天一早,居民们都会自觉将分好类的垃圾投放到相应标识的垃圾桶。从“随手一扔”到“主动分类”,冲出垃圾围城的文明一“跃”,展现着更高的环境素养与公民意识。

  低碳与绿色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生存责任。从北京奥运会的赛场内外,到可可西里地区,从监督举报无良企业排污乱象,到行走社区村镇宣讲环保理念,一批批环保志愿者在行动和传播中,守护着理想,感动了中国,也促动着公民权利与责任意识的茁壮成长。

  低碳、环保、绿家园,健康、幸福、可持续,全新的发展,全新的生活,绿色中国行进的坚定足音铿锵不绝。

热词:

  • 低碳
  • PM
  • 人民论坛
  • 十一五
  • 白色污染
  • 中和
  • 企业排污
  • 绿色生活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