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传军:奥巴马何以赢得连任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8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美国总统大选揭晓,奥巴马最终战胜对手赢得大选,成功连任。

  经济好转为奥胜选奠定基础

  治理美国经济的能力或表现一直对美国选民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经济议题也是代表共和党的罗姆尼攻击代表民主党的奥巴马的主要利器。罗姆尼攻击奥巴马未能兑现其2008年竞选总统时将美国带出经济困境、摆脱失业率居高不下的承诺,但多数美国民众及美国主流媒体对奥巴马执政4年来的表现还是比较认可的,他们认为尽管奥巴马的表现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理解美国所处的全球经济环境,相信奥巴马能够继续带领美国走出经济困境。奥巴马2009年1月入主白宫时正值美国遭遇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最为严重的时刻。4年来,奥巴马通过采取一系列经济刺激、货币量化、扩大出口以及医疗改革等政策和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美国经济继续下行的趋势,美经济逐步呈现复苏迹象。反观罗姆尼,尽管其屡屡攻击奥巴马的经济政策和表现,并称商业上非常成功的他是解决美国经济困难的最佳人选,却不能拿出具体的解决蓝图和措施,罗姆尼上台将为美国经济前景增添更多不确定因素。美国劳工部今年10月5日和11月2日公布的当月就业数据均显示,美国的失业率分别为7.8%和7.9%,是4年来美国失业率首次低于8%的心理大关,这对奥巴马竞选连任是利好消息。

  “桑迪”飓风为奥胜选创造天意

  10月29日,即距离美国大选投票日还有一周时,百年一遇的飓风“桑迪”给美国东北部带来重大灾难,也给美国大选带来了变量,致使两党竞选改变行程与安排,奥巴马与罗姆尼也都停止竞选和相互攻击。然而身为白宫之主的奥巴马却能紧紧抓住天灾机遇,充分利用执政优势,在白宫指挥救灾工作,并展示其亲民形象,与灾民同舟共济,重建家园的决心。奥巴马不仅宣布纽约州和新泽西州为“重大灾难区”,为灾民获得联邦政府援助创造条件,还亲赴新泽西州灾区视察,慰问,承诺向他们提供援助等。媒体评论员认为,虽然从表面上看,这些工作和活动与大选无关,但奥巴马每天在媒体曝光,尤其是与罗姆尼最铁的支持者、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蒂并肩出现在灾区的画面,以及两人相互赞誉,都给美国民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有媒体甚至称,奥巴马与克里斯蒂的“救灾伙伴关系”成了奥巴马最有说服力的助选员。此外,奥巴马的救灾表现还得到了持中立立场的纽约市长布隆伯格的赞扬,布随后高调宣布支持奥巴马连任,这些都为奥巴马争取中间立场选民创造了有利条件。

  赢得“摇摆州”成为奥胜选关键

  根据美国宪法,总统选举实行间接选举,由各州选民在投票日投票决定538位选举人组成的“选举人团”。候选人只有赢得270张选举人票才能取得入主白宫的资格。除缅因州和内布拉斯加州外,其他各州均实行“赢者通吃”的制度,即总统候选人在某州只要赢得选民票最多,该州全部选举人票都归该候选人。在美国选举史上,基本上谁能最后赢得9个持中间立场的“摇摆州”,特别是俄亥俄州、弗吉尼亚州和佛罗里达州等的选举人票,谁就能胜选。在10月下旬的第三次电视辩论后,奥巴马与罗姆尼的支持率处于非常胶着的状态,两大阵营为此在“摇摆州”展开激烈争夺。在10月的最后一周,奥巴马在48小时内赶赴艾奥瓦、科罗拉多、内华达、俄亥俄、佛罗里达等州,马不停蹄地奔走拉票。在竞选的最后4天内,奥又将重点放在了俄亥俄州、弗吉尼亚等州,为最后赢得这些“摇摆州”奠定了基础。有媒体甚至称,奥巴马赢得俄亥俄州后为其连任锁定胜局,历史上没有任何一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在俄亥俄州败选还能入主白宫,罗姆尼也未能逃过这一历史规律。(本报记者 王传军)

热词:

  • 奥巴马
  • 连任
  • 锁定胜局
  • 罗姆尼
  • New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