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搜索

[专访]黄中平:理论创新是中国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

作者:黄中平 《求是》杂志社副总编辑    来源:央视网  期号:央视网与求是理论网联合专访第2期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7日 17:54

分享
分享
收藏

喜迎十八大

央视网特别报道

这十年,是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十年,是人民生活明显改善的十年。央视网推出喜迎十八大专题报道。 [详细]

寄语十八大

央视网十八大报道特别呈现

美好的未来由党和人民共同书写,在这里,请写下你对十八大的寄语。央视网《寄语十八大》开栏。 [详细]

专访黄中平:理论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

在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之际,由《求是》杂志社主办,央视网承办的“十八大”特刊《求是》专栏也同期上线了。作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办的理论刊物,《求是》杂志将以一个怎样的姿态去迎接和宣传此次盛会?《求是》杂志对这些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又有着怎样的理解?《求是》杂志社副总编辑黄中平先生为此接受了央视网的专访。

央视网:各位好,欢迎收看高端访谈十八大特别节目。央视网、求是理论网联合专访。我是主持人单妍。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之际,由《求是》杂志社主办,央视网承办的“十八大”特刊《求是》专栏也同期上线了,我们有幸请到了《求是》杂志社的副总编辑黄中平先生做客我们的演播室。黄先生,您好,跟我们的网友打声招呼。

黄中平: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非常高兴来跟大家一起座谈。

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发挥理论优势迎接十八大

央视网: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之际,社会各界都翘首以盼,您作为中共中央机关刊《求是》杂志的副总编辑,《求是》杂志将以一个怎样的姿态去迎接和宣传此次盛会呢?

黄中平:在迎接宣传十八大的工作中,《求是》杂志社全体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我们把这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举全社之力,积极为营造十八大胜利召开的理论氛围做出自己的贡献!具体来讲,就是举措有力,形式多样。

首先,自今年年初开始,我们就在版面上开设了“科学发展、辉煌成就”的专栏。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外交和党的建设等几个方面,专题展示各领域的辉煌成就,并邀请各条战线的主管职能部门,及在某领域有突出实践经验的省市的领导干部来写文章。此外,为了从理论层面深刻解答辉煌成就取得的原因,我们又约请了著名学者和理论研究机构进行了深入分析。如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该专栏的主题宣传推出了30多篇文章。

第二,组织一些重头文章。积极推出署名“秋石”的文章及本刊评论员文章。如7月23日胡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之后,我们就及时发表了评论员文章。在专栏以外,我们也积极把主题宣传内容渗透到其他栏目中,如“求是笔谈”,我们就“中国道路”的主题邀请了诸多专家及实际工作者从各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专题研讨。

《求是》在这次迎接十八大的宣传工作中,非常注重自身优势的发挥,能够准确、鲜明地把握宣传方向,具有针对性、指导性和权威性,又能突出自身理论特色,不断地加大对一些重大理论问题的引导,帮助人们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因此我们的工作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同和鼓励。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央视网:为迎接党的十八大,您刚刚也介绍到了,《求是》杂志从8月16日起,连续发表了五篇“秋石”系列的文章,作为这一系列文章的审稿人,您能否跟我们讲讲,《求是》组织五篇文章发表的背景是什么?

黄中平:其实我们这个起因是为了帮助大家学习7月23日胡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为十八大营造理论氛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地分析了当前我们国家的新形势、新任务,全面地来回顾、总结了党十六大以来的工作实验,深刻地回答了我们党和国家一系列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对我们新形势下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所以是我们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一个重要的政治任务是学习宣传好胡总书记的这一篇重要讲话,在这个背景下,我们组织起草这五篇文章。

央视网:分别是从什么视角去做的呢?

黄中平:第一篇《辉煌的成就和历史性进步》,主要是讲十六大以来我们取得的辉煌成就。第二篇《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主要是总结我们的宝贵经验,我们认为中国到目前为止之所以取得这么大的科学成就,是因为我们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前两篇的着力点主要是回顾总结过去,从第三篇开始到第五篇,主要着眼于规划未来、展望未来。第三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系统回答了我们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我们认为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第四篇《奋力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主要谈发展的动力,我们认为改革开放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的动力。最后一篇《我们的道路越走越宽广》主要谈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未来,我们认为中国目前走的路是康庄大道,中国的明天也会更好。我们可以将这五篇文章连成一个整体,你会发现它全部是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是回顾过去和规划未来的有机统一,主要目的在于更好地帮助大家来学习领会好胡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把思想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央视网:他们有一个统一的精神,其内在逻辑是什么样的?

黄中平:我们要坚定信心,首先要总结过去,要靠总结经验吃饭,我们过去工作怎么样,为什么会成功,总结这些成功经验,我们一定要在新的实践里运用和发展,所以总结过去和规划未来是统一的。通过总结过去,我们得出结论只有坚持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我们怎么发展呢?我们通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靠改革开放的强大动力,这都是我们通过总结经验进一步得出的结论;展望未来,我们有利条件是什么,我们一定能够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它的内在逻辑联系主线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总结回顾过去和展望规划未来有机统一起来。

坚持三个不动摇 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央视网:所以通过这五篇重要的“秋石”文章,《求是》为党的十八大召开,烘托和营造了一个怎样的氛围?

黄中平:应该说这五篇文章发表了之后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我们从网上也能看到,另外有些同志给我们《求是》写信,反映单篇的和五篇的感受,可以说好评不断。为什么这五篇文章会产生这么大的反响?主要是观点准确,基调鲜明,且这五篇文章针对性强,富有新意,也通俗易懂,文风朴实,把大家关心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热点问题都放在里面,大家都觉得有解疑释惑的效果。

我具体举个例子,我们第三篇文章讲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这篇文章里面,我们首先跟大家一起来回顾历史:为什么中国人民能站起来?为什么其他道路都走不通?只有社会主义才能使中国人民站起来。另外紧接着我们又进一步分析,为什么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富起来了,强大起来了,因为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另外又进一步来分析,今天能够把13亿人思想统一起来靠什么?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哪一个更能把大家凝聚起来,这是文章的第一层。

第二层,既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大道,它的内容是什么,我们要坚持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不动摇,道路包括哪些内容,体系包括哪些内容,制度包括哪些内容,它们是怎么样形成的,它们的重要作用表现在什么地方,另外我们怎么更好地在发展中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么不断地来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民族特色,我们既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时又要富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色,更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明前景。

理论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

央视网:您刚刚也说到了针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解放军报也发表了文章,《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觉自信》,文章强调了党的理论和实践所具备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您是如何看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不断发展和完善的?能不能跟我们详细地谈谈。

黄中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地丰富和完善,我们可以这么讲,因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本质特征是与时俱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应运而生的。实践在不断地发展,所以理论也要不断地创新,不断地充实和完善。具体来讲,理论的本质是对规律的认识,社会的发展是需要规律,离开规律我们就要碰壁,所以我们需要总结经验,需要理论。实践不停地发展,我们就需要不断地认识,之后深化上升为理论。对理论的认识,马克思主义是迄今为止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最科学的把握。我上面讲了,马克思主义的本质是与时俱进,它是不断地在实践里边充实自身的,它强大的生命力就在于理论创新,不断地与时俱进,所以要把它的基本原理跟各国的具体国情相结合。比如说在我们中国,马克思主义这个普遍真理就要结合中国的国情,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所以我觉得在这个过程里边,如果从大的方面来讲产生了两大理论成果:一个是毛泽东思想。我们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时期产生了毛泽东思想,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另一个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我们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样的理论体系由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组成的。

我们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是有一个过程,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么建设社会主义都要有认识的过程。因为中国是在从半封建半殖民地之后建立新中国,进入社会主义,我们的国情是生产力低、人口众多,发展比较落后的国家,所以我们要根据自己的国情出发。比如说公有制为主体,是不是越纯越好,有这么一个认识过程。我们到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小平同志提出,社会主义本质是要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社会主义的更多任务是发展生产力,最终目标是实现共同富裕,确立了党的基本路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怎么建设社会主义,这样就形成了邓小平理论,我们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改革、要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在这样的新形势下,在对外开放的新形势下,从领导建设长期执政,历史地位发生变化之后,我们的党是什么样的一个党,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又是时代课题,实际需要我们再认识,所以我们党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回答了这个问题,我们发展了以后,紧接着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发展起来有不平衡的现象,怎么样能够全面发展,协调发展,紧接着我们又需要回答,我们要怎么样来发展,怎么才能够更好地发展,又好又快的发展,这就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科学发展观。这些理论是我们不停地发展、不停地完善和充实,理论创新带动了我们制度方面的创新,理论创新是社会变革的先导,所以我们才有蓬勃发展的今天,国际上都称为“中国道路”“中国模式”,非常羡慕我们取得这么辉煌的成就。这跟我们理论重大的创新,与我们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分不开的,我们国家的伟大事业跟我们伟大理论的飞跃都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今后我们要继续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新的实践里不断地进行丰富和完善,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求是》专栏:让真理喜闻乐见

央视网:这也是您如何看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不断发展和完善吧。“秋石”系列文章发表后,在社会各界都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各家网站也是把文章放在了非常显耀的位置去进行一个推荐,确实也是秋石做出了非常大的一个贡献,由《求是》主办,央视网承办的我党网上权威理论阵地《求是》专栏也是于11月1日开播了,并在这几日重点推荐了迎接十八大“秋石”系列文章,您对这一专栏有些什么样的评价呢?

黄中平:这一专栏我看了以后非常高兴。我认为这是我们在迎接宣传十八大里边涌现出来的新生事物,我是给它这么评价的。可喜可贺。结构是影响功能的,组合结构也是影响功能的,我们这两家是强强联合,中国网络电视台可以说是受众力很广,听众很多,传播很快,形象生动,每天有上亿读者,影响力大。我们《求是》杂志是中央举办的理论刊物,外面同志经常称我们为高层论坛,经常有中央领导同志、省部级领导同志、著名的顶级专家学者写文章,这些作品也都是高质量的,我们还有很好的一个编辑队伍,经常出高质量的好文章,我们具有理论性强、权威性高、准确、鲜明、影响力大的优势。这两者联手起来,我们就可以看得出来《求是》专栏影响功能就会不一样,所以我希望我们开局良好,能再接再厉,乘势而上,大家一起在宣传十八大的工作中,更上一个台阶,真正为宣传十八大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做出更大的贡献。

央视网:您对它的未来有一些什么样的期待呢?

黄中平:未来我觉得我们具体来讲,现在办得比较好是它的图文并茂,我们选了一些重要文章,相关的一些文章做了一些链接,请了一些作者视频访谈,这种图文并茂形象的生动确实非常好,我们《求是》最大的特点不仅是准确鲜明,而且是有彻底性和针对性,我们要把大家关注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热点问题进行深层次解读。希望真正让大家看到,我们是站在天安门城楼上看世界,同时又坐在我们自己的床头来聊天,要把我们的真理怎么让大家喜闻乐见,更好地发挥我们宣传的重要作用。

央视网:非常感谢黄副总编辑今天作客我们央视网,也是给《求是》专栏一个很高的评价,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高端访谈再见!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 追究责任

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热门新闻